2020年滨州市43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2021-01-06 14:05: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2020年以来,滨州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内涵品质的重要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科学实施推进,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申报、资金争取、试点工作等方面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2020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438个、惠及居民4.32万户、共计450万平方米,其中市主城区整治改造老旧小区271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当年任务当年完成,改造经验做法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广。

  完善体制机制争取各类资金支持,提前谋划部署当年任务当年完成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滨州市建立了“市级统筹组织,县(市、区)主体负责”的体制机制,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机构,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同时,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共争取上级各类涉及老旧小区改造资金7.7亿元,滨州市还被列入省财政支持老旧小区改造7个试点城市之一,为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工作推进中,滨州市坚持提前谋划部署,指导各县(市、区)提前熟悉项目手续办理、施工进场、施工质量安全等环节,并在改造计划项目确定后立即指导各县(市、区)实施项目手续办理等,把工作抢在前、干在前。疫情防控小区封闭期间,积极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固化责任和职能部门的政策协同、流程协同,为参与改造的各单位寻计问策、真帮实扶,提供全力支持。开辟各类手续办理绿色通道,联合审查审批,手续一次性办结;所有项目施工全力提速,紧抓施工黄金期,跑出“快节奏”。2020年4月底,滨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当年的改造项目全部进场,全面开工;12月初,列入年初改造计划的项目和后续追加项目全部完工,在全省率先实现当年任务当年完成。

  强化顶层设计实施方案“听民声”,共谋共建共享群众参与“从民意”

  2020年4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滨州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范围内容、改造步骤、资金筹措、政策支持等。该实施方案既强化了顶层设计,明晰了全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又结合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听民声”的具体措施。如在改造内容方面,将符合我市实际、群众要求强烈的外墙保温等项目列入基础类改造内容;专营设施设备改造方面,明确政府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专营单位出资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为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滨州市在工作推进中坚持共谋共建共享,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实行“一小区一策”,真正从“民意”。滨城区创新实施“两上两下”工作法,具体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将改造工作与基层社区管理相结合,积极沟通解决涉及群众的改造难题,社区、改造单位、施工企业、广大居民都“向前一步”主动解决各类问题。同时,引导居民对不同改造内容和改造标准承担出资责任,引导业主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并合理出资,如沾化区海防办事处家属院小区、沿河小区等小区业主共同集资用于更换楼道内污水管线、铺设道路等工程,推进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统筹各类资源严抓项目管理,专营设施设备改造实现破题

  滨州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坚持将认识再提高、观念再更新、工作再主动,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在严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探索做好各类资源的结合文章,并在专营设施设备改造方面实现破题,积累了亮点经验。

  在具体的工作中,滨州市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整合涉及老旧小区的城市建设、管理等渠道相关资金和各类资源统筹投入改造,如将市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机结合、统筹实施,取得积极效果。加快推动老旧小区专营设施设备改造,其中无棣县组织电力公司结合32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供电等设施设备改造工程,协调供电公司出资800余万元负责安装入户电能表、表箱、集中采集器等供电设备,住户出资安装户内的线路设施,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改造项目进行出资,在电力公司出资、政府进行奖补推动改造方面实现破题。

  狠抓项目管理,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简化审批手续,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严把设计、施工队伍选取、材料进场、现场控制和竣工验收五个关键环节,严把质量安全关。项目改造过程中,市、县(市、区)主管部门定期进行检查、强化督导,指导项目实施单位规范档案管理,一小区一档案。工程竣工后,按照规定组织竣工验收,并对各环节工作成果进行检查评价,全力确保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