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滨州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应对极端寒潮

2021-01-06 10:2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日前,滨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提醒做好极端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内容如下:

  滨州市教育局关于提醒做好极端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市属开发区管理教育机构,直属各学校,各市属高校:近日,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寒潮过程会反复出现,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并伴有雨雪、道路结冰和大雾等恶劣天气情况。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8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有强降温和大风。过程降温幅度10~12℃,最低温度出现在7日早晨,大部地区-19℃左右,局部可达-21℃,7日白天最高温度-9℃左右。6日早晨西北风风力逐渐增强,内陆地区5~6级阵风7~8级,北部沿海7~8级阵风9级,7日白天风力逐渐减弱。为切实做好极端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极端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各级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师生安全温暖过冬的重要性、紧迫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研究制定极端寒潮天气下取暖及安全防范应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二、全力保障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各级各学校要坚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确保师生在学校温暖过冬。要安排专人专责供暖日常管理,让师生在符合供暖标准的室内从事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要足额保障取暖经费支出,做到供暖所需人、财、物科学配置保障有力。

  三、切实做好极端寒潮天气下的安全工作

  一是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学校校舍、院墙及周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检修,对老旧房屋、临时工棚、消防设施、活动设施、水电暖气设备和线路以及校车安全运行等重点部位和管理环节不留死角逐一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到位。要提前做好自来水管道的防护措施,防止出现管道冻裂,导致连电、结冰等次生灾害发生。对其他线路设备设施要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各级各学校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停课的,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研判、报备、批准。

  三是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加强师生雨雪寒潮天气防冷防护工作,特殊天气下不再对穿着校服(运动服)作硬性要求。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用煤、防滑冰溺水、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灾害等安全教育,尤其要教育学生不到冰面玩耍,坚决防止破冰溺水事件发生。寄宿制学校要增加一定数量的干部和教师实行 24 小时值班值守,及时解决学生诉求,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

  四、做好特殊人群的关爱工作

  各级各学校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已有资助政策的落实落地,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应享尽享。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通过自筹资金购买、接受社会捐助等方式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孤残、留守儿童少年发放御寒衣物,提前关爱到位,确保温暖安全过冬。

  五、扎实做好寒潮天气下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恶劣天气,要保障各种测温设备正常运行,避免因低温、强风、降雪导致测温仪器等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把好“校门关”,确保入校人员健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教室、宿舍等室内场所的消毒工作,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紧急通知:应对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