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第二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等出炉

2021-01-05 13:29: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经过专业、公正、严格的评审公示,日前,滨州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命名惠民县魏氏庄园景区等4家单位为第二批滨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滨州市实验幼儿园等11家单位为第二批滨州市我最喜欢的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滨城区长青树幼儿园等24处家长学校为第二批滨州市示范家长学校。此外,评选出《认识早教——做智慧家长》等25个滨州市优秀家庭教育微课,《自律成习惯 成功之关键》等25个优秀家庭教育案例。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市妇联、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寻找第二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我最喜欢的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和示范家长学校活动,以及家庭教育微课和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各有关单位及个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近年来,市妇联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以“立德树人、需求导向、创新发展”的原则导向,将家庭教育工作嵌入新时代背景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创新实施了以建立家庭教育智库和家庭教育志愿者两支队伍,打造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示范性家长学校、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和网上家教基地四个阵地,开展一批主题活动、形成一批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成果的家庭教育“2411工程”,探索创新家庭教育工作内容、方法、载体和机制,着力打造家庭教育工作新品牌。截至目前,我市先后打造了46个示范家长学校、14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26个亲子阅读体验基地、1个网上家教基地,研发推出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沙龙、家庭教育骨干培训、家风家训家教巡讲等活动,有效拓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四维平台,让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遍地开花。

  下一步,在家庭教育“2411工程”工作架构的基础上,市妇联将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新模式,全新打造“智慧父母”家庭教育品牌,整合各类家庭教育阵地资源,规范提升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水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优良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批滨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名单

  (4个)

  惠民县魏氏庄园景区

  阳信县职业中专青少年指导中心

  无棣县棣州希贤学校

  滨州市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

  第二批滨州市我最喜欢的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名单

  (11个)

  滨州市实验幼儿园

  滨城区彭李街道办事处京学幼儿园

  邹平市图书馆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邹平分公司

  惠民县图书馆

  惠民县共读书房

  阳信县图书馆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阳信分公司

  无棣县棣丰街道馨安社区妇女儿童家园心安书吧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阳光阅读中心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幼儿园

  第二批滨州市示范家长学校名单

  (24个)

  滨城区长青树幼儿园家长学校

  沾化区下洼镇第二小学家长学校

  沾化区富国街道富泰社区家长学校

  沾化区泊头镇实验学校家长学校

  邹平市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

  邹平市实验中学家长学校

  邹平市西董街道鹤伴小学家长学校

  惠民县何坊街道中心小学家长学校

  惠民县姜楼镇中学家长学校

  惠民县实验幼儿园家长学校

  阳信县实验中学家长学校

  阳信县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

  阳信县劳店镇中心小学家长学校

  无棣县第一实验小学家长学校

  无棣县棣丰街道中心幼儿园家长学校

  无棣县小泊头镇中学家长学校

  博兴县第三小学家长学校

  博兴县第六中学家长学校

  博兴县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家长学校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树人学校家长学校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海小学家长学校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河街道中心幼儿园家长学校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家风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