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滨州粮食食品产业发展工作取得高质量新突破

2020-12-29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杨国永)12月29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粮食和储备局负责同志发布滨州市“十三五”期间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成效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滨州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昭旭介绍了全市在“十三五”期间粮食食品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十三五”以来,粮食食品产业发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粮食食品安全责任,大力发展粮食食品产业经济,强化“三链协同”聚焦“五优联动”,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以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责任制为总抓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市粮食食品产业发展工作取得高质量新突破。滨州市被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中国好粮油示范市”,粮食食品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

  模式带动,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

  把粮食食品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抓重点、出亮点。

  2017年首次全国粮食产业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为滨州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经过几年培植,全市粮油加工企业达到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160家,销售收入过100亿元企业5家、全国500强企业2家(西王、渤海)、全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西王、渤海、香驰),全国食品行业50强4家(西王、渤海、香驰、三星)。2019年全市粮食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502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翻番目标,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8.4%提高到16.7%。2020年1—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1亿元,同比增长7.8%。

  理念先行、机制跟进。强化“开局就是决战”和“起步就是冲刺”意识,主动强化服务、优化服务,以服务机制助力产业发展。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开展“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效”“三亮”政务公开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交朋友、问实情、解难题,“亲”“清”政商关系赢得企业好评。

  规划引领、目标明确。市政府先后出台《滨州市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滨州市粮食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纲领性文件,为粮食食品产业经济续航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带动、重点突出。在全省系统内率先建立项目储备库,共四大类100个项目,总投资295亿元。对项目实行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纳入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紧抓发展机遇,累计争取“优质粮食工程”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5.43亿元,占全省的36.9%,项目建设总投资25.32亿元,增加优质粮食种植面积近300万亩,优质粮油产品率增至30%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近6亿元,实现了“五优板块”的有机联动,有力助推了粮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多个项目入列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名单和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优选项目名单,正在扎实推进。

  创新赋能,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拉高标杆、对标先进,着力建立新型服务体系,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促进发展提档升级。

  实施科技兴粮战略。在国家局大力支持下,2017年国家粮食产业科技创新(滨州)联盟揭牌成立;2018年,小麦、玉米、大豆三大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全部落户滨州。仅2019年三大创新中心就研发申报专利61项,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7亿元以上。

  实施品牌兴粮战略。落实全市“品牌之策”,按照“齐鲁粮油”品牌战略规划,深入研究分析滨州历史文化、地理区位、产业情况、生产者诉求等各方面要素,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市级粮油区域公共品牌—“粮油金三角”(中国・滨州);创建了全省第一家“齐鲁粮油”旗舰店。目前,《“粮油金三角”(中国・滨州)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其打造为“全国著名区域公共品牌”,推动滨州“好粮”“好油”卖“好价”、销全国。截止目前,建设“中国好粮油”专柜2个、“齐鲁粮油”旗舰店1家、线下直营店170余家、线上旗舰店10余家,入驻“好粮有网”“滨州馆”粮油企业15家。创新营销模式,今年已开展品牌宣传和直播带货10余次,有力扩大了粮食食品传播面和影响面。目前,集群内拥有产品品牌56个,其中,有中国驰名商标9个、山东著名商标16个、全国放心粮油品牌13个。实现了与国家、省级品牌同频共振,为推动粮食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搭建惠企平台。2018年,举办首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暨全国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开创了山东省粮食食品行业博览会的先河。今年初,承办“齐鲁粮油•为健康生活加油”北京对接会,深化产销对接、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12月18日,粮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国家粮食产业科技创新(滨州)联盟年会、山东省粮食经济学会年会在滨州召开。会议以“粮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等系列指示要求,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推动粮食食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粮食食品产业领域高层次的专家学者齐聚滨州,共商推动粮食食品产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

  聚焦主业,筑牢储备安全“压舱石”。

  始终将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作为重中之重,争主动、真落实,夯实底线、创新方式,筑牢保粮食安全防线。粮食安全层面,深入落实粮安责任,2016年、2018年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列全省第一位。国有粮食仓容由2015年的51万吨增长到105万吨,市县两级粮食储备规模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翻番目标。截至目前,完成增储和市场化收购28.8万吨,其中增储收购3.6万吨、市场化收购25.2万吨。市场化收购总体效益达3.05亿元以上,其中带动农民增收8064万元、企业增效2.02亿元,有效破解了粮食收购融资难、仓储资源不均衡、优质粮源难掌控等一系列痛点、堵点,有力推动了粮食食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物资储备层面,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用品、粮油蔬菜、速食品等物资采购、储存、调拨工作,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代拟《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品种齐备、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管理规范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疫情期间,共购置储备医疗用品545万件、消杀物品1000余吨、速食品6000箱;落实函发调拨单130批次,调拨各类口罩349万只、防护用品7.4万件、消杀用品11.1吨,有效满足了当地医疗机构和群众需求。今年9月,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省5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已经拉开帷幕,全市粮食和储备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六问八策”,聚焦“七强七富”,以保障粮食食品安全为己任,努力推进粮食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升级,推动粮食食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滨州粮食食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