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惠民县成功举办2020年(首届)中国化纤绳网高端装备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

2020-12-25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杨国永)冬韵尽展,活力涌现。12月25日,2020年(首届)中国化纤绳网高端装备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暨全国化纤绳网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滨州市惠民县成功举办。

  本届大会由惠民县人民政府主办,李庄镇人民政府和山东滨州大通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国内行业专家、学术机构、专家学者以及绳网产业全产业链加工、制造企业负责人160余人与会交流。

  本次活动聚焦绳网高端装备产业协同发展,采用背景VCR、议题对话、专题讲座、实地考察等形式,向与会嘉宾展现了全县化纤绳网产业新技术应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及产业在“提高度、增厚度、拉长度”上加速崛起的态势。

  会上,中国市场学会授予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中国化纤绳网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分别与北京中宜汇富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滨州市华怡化纤绳网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同时,与齐商银行滨州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近年来,惠民县把高端化、智能化、标准化作为化纤绳网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主动顺应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努力擦亮“中国塑料绳网之都·惠民”、“中国绳网名城”金字招牌。

  据介绍,惠民县是全国最大的化纤纺织生产基地,产品涉及农业用网、建筑安全网、休闲旅游网、体育用网、园艺用网、养殖用网和防护网等几百个品种,目前正向深海养殖网、防雾霾网等新兴领域延伸。全县绳网产业市场份额已占全省总量的90%以上、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全县塑料绳网生产及加工业户达到7000多个,各类织机7000余台(套),从业人员超7万人,自主研发产品达20多个,规格超200余种,产能规模200万吨,产值200亿元,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成品加工、品牌培育、市场销售、应用服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基地集群体系。

  惠民县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优化“双招双引”实施路径,设立各产业专班,实施专业化、精准化分产业招引。该县招引的大通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由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该项目按照“产城融合、科技领先、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整体思路进行规划布局,涵盖科技研发、孵化、生产、会展交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十大领域,是国内唯一一个以化纤绳网产业为主的专业化园区。目前,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已有16家企业签约入驻,随着该项目的运行,将加速全县绳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延伸绳网产业链,推动绳网产业提升区域品牌,向更高质量发展。

  惠民县坚持打造企业创新平台,围绕产学研合作、工业互联网应用、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提升、发展循环产业等新型化产业组织理念,持续在产品延链、创新强链、政策固链上下功夫,实现化纤绳网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全方位、多角度融合发展。

  目前,惠民县拥有化纤绳网产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市级瞪羚企业1家,市级隐形冠军企业2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惠民县绳网产品大数据平台被确定为山东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中国绳网产业大数据平台被评为“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惠民县绳网数字经济园区被评为“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山东绳网新旧动能转换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被认定为2020年度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