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着力打造三个世界级产业基地

2020-12-22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记者 杨国永) 滨州市不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资源能源富集,而且产业基础雄厚、科教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在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三个世界级产业基地方面有着自身优势。

  建设世界级高端铝产业基地 滨州市形成了以魏桥创业为龙头,以渤海活塞、盟威戴卡、北汽海纳川、创新金属等为标杆的世界最大的铝产业集群。铝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被列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全省重点支柱产业集群,是国家战略支持和山东省重点布局的世界高端铝业基地;邹平高端铝材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发展优势主要在于:一是稳定的海外铝矿资源优势。以魏桥创业为代表的涉铝企业积极开拓全球原料市场,在印尼投资建设了年产200万吨氧化铝生产线,在几内亚开发了储量22亿吨的高品质铝土矿,可满足未来70年发展需求。二是全产业链优势。形成了“铝矿石—原铝—铝型材—深加工制品”上下游配套完整的产业链条,采取“铝水不落地”生产模式,极大节约生产成本,减少了污染和排放,低成本、集群化、高质量优势突出。三是具有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集群拥有国家级技术平台3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技术平台15家、市级技术平台25家。多家骨干企业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建设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 近年来,滨州市密集出台了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推进方案》《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做出了利用10年时间,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战略部署。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滨州既有条件、也有基础,既有潜力、也有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产业基础雄厚。目前,全市现有化工企业290家,其中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66家,2020年,全市化工产业集群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0亿元。涌现了京博集团、滨化集团、鲁北集团、中海沥青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形成了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无机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产品涵盖200多个品种,具备了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的良好基础。二是发展载体良好。滨州拥有7家省级化工园区和9个化工重点监控点,滨州北部,拥有滩涂面积156万亩,未利用土地178万亩,具有较强的化工产业发展承载力。目前,7家省级化工园区均建立了公司+管委会等管理模式,4家化工园区已经实施了封闭化管理,各化工园区相继启动了智慧化工园区、绿色化工园区创建活动,其中博兴化工园区2020年已成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培育单位(全国共30家)。三是战略项目支撑。滨州是胜利油田的主采油区,是山东省最大的海盐生产基地,渤海油田渤中19-6凝析油气田紧邻滨州北部沿海,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过千亿方,已确定在滨州上岸。以此为资源,将带动一批在高端化工产业链发展中具有战略节点作用的项目落户。四是政策保障有力。滨州是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的4个石化功能区之一,北部沿海拥有4个省级化工园区。其中,“滨州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鲁北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2个特色产业园列入了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另外,国家《化工园区“十四五”规划指南及2035中长期发展展望》(征求意见稿)已将滨州市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相关内容列入规划,为滨州市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

  建设世界级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基地 滨州市已逐步构建起棉纺、染整、家纺、地毯、服装服饰、化纤等门类齐全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发展优势主要在于:一是集群规模优势。全市主要纺织产品生产能力持续增长且产品种类丰富,涵盖了化纤、纺纱、织造、印染、家纺和产业用等主要产品。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78家。二是龙头企业带动优势。拥有上市纺织企业2家(魏桥集团、华纺股份);魏桥集团连续9年入选世界500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华纺股份连续九年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评为印染行业“十佳企业”;愉悦家纺位居中国家纺行业十强第3位;亚光家纺是亚洲最大的毛巾生产企业,全国同行业排名前两位;东方地毯和瑞鑫集团均为“中国地毯行业领先十大品牌”企业。对推进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三是技术力量优势。全行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亚光、华纺),“‘国家认可实验室’认定(CNAS)”1所(亚光),国家级质检中心1个(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滨州实验室),国家家用纺织品检测中心1个(华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华纺股份、东方地毯、亚光家纺等6家企业分别承担了印染、毯类、巾被、小帆布、绳网和循环经济等行业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世界级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