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港:借力山东港口一体化 打造滨州蓝色发展新引擎

2020-11-24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10月22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组成的验收组,经过两天的查验、评审之后,一致同意山东港口滨州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11月12日,山东海事局发布一则关于公布山东滨州港口岸对外开放范围的通告。通告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滨州港对外开放的批复》(国函〔2017〕250号)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滨州港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的公告》(交通运输部2020年第91号公告),自11月9日起,山东滨州港口岸对国际航行船舶开放。这是山东港口与滨州市合力推动口岸开放的重要成果,将在做大做强滨州港的同时,通过港城联动助力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港,东与东营市接壤,南和淄博市毗邻,西同德州市和济南市搭界,是山东省会经济圈城市群最近的出海通道,也是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最近的出海口岸。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正式成立,全省7个地市的港口握指成拳,开启了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大幕。自成立以来,山东港口充分发挥滨州港作为“山东省区域性重要港口”的重要作用,以全省港口一体化的新平台新优势支持滨州港做大做强,努力在人才就业、纳税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与滨州市政府加强合作,积极构建新形势下港城融合发展的伙伴关系。

  

  增开航线,为滨州腹地企业提供多种物流运输解决方案

  滨州港积极落实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坚持做大做强码头装卸主业,积极增开航线,拓宽港口辐射范围,为滨州腹地企业提供多种物流运输解决方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作用明显。近年来,滨州港依托周边产业优势,逐步建立了以集装箱、干散货、液化品为主的货源结构,为滨州及周边城市高端铝产业及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在散杂货方面与腹地企业魏桥集团、万邦金属分别开展铝矾土、铁矿石业务,与淄博企业开展水泥熟料、煤炭等业务,同时积极同省会经济圈其他市对接。

  滨州港积极发挥山东港口的航线网络布局优势,与山东港口青岛港、烟台港等大港开展了积极合作,充分发挥货物中转、喂给等支线港作用,为北海新区“高端铝产业基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开通“滨州-烟台”集装箱内支线,货物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周边的内贸出口货物为主,主要有北海创新集团的铝锭、铝棒,无棣、沾化盐场的食盐,汇泰集团的氧化镁等。开通“滨州-盘锦”集装箱内支线,货物以滨州周边水泥厂的内贸进口水泥、水泥熟料;北海魏桥的内贸出口氧化铝为主。

  积极对接中海沥青、滨华新材料等客户,持续加大成品油等高费率货种的开发力度,结合滨州港及腹地企业实际情况,为客户测算全程物流成本,找到最佳结合点,实现港企共赢。

  拉动临港产业,凸显港口物流集散地功能

  随着港口不断建设完善,从海上来的原材料品种将更加富集,更好地满足周围城市企业的需求,购进原料更方便,价格也会更低。港口优势也为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引进临港经济产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目前,滨州港所有码头的建设都有相应产业定位,低成本的港口物流体系为滨州、济南、淄博等几个城市的出海运输提供便捷的海上通道,比起陆路汽运可降低成本10%左右。

  比如滨化集团子公司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选择临港建厂,就是看中滨州港的区位优势,原料和产品进出海方便,和青岛港、烟台港等大港口联系更加便捷。随着省会经济圈城市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和滨州港的建设,更多企业将被吸引和集聚,企业之间的联动也将更加频繁密切。

  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山东港口充分发挥山东自贸区等产业、政策优势,持续扩大与地方政府、企业的战略合作,先后与全省16地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招双引”、携手同行,组建港口、城市联合体,港城联动、合作开发特色物流园和链式产业园,以项目为纽带,加快港口资源、功能与城市对接、融合,进一步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当好区域经济发展的“金牌合伙人”。

  今年7月1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滨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山东港口滨州港举行,仪式进行了5项合作签约和1个项目开工。其中,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口集团与无棣县、北海新区政府携手,将借助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两个国家级战略发展区政策叠加和区位优势,在规划融合、产业融合、港口资源整合、基础设施融合等方面深入合作;山东港口滨州港与山东滨华新材料、无棣鑫岳化工、山东棣洲物流三家重要客户、伙伴联袂,在码头建设运营、供应链体系打造、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步启动开工的6#、7#泊位后方液化品储运区项目,一期建设60万立方米罐区,建成后将激发滨州港对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的接卸、输送能力,突破腹地炼化企业疏运瓶颈,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物流服务,对于促进临港石化产业发展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建的8#、9#泊位及配套罐区工程,作为山东港口集团与滨州市港产城融合项目,项目实施后,滨州港将具备接卸LPG船的条件,可适应腹地企业尤其是山东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原料运输需求;管廊支架(一期)工程可为油气液化品输送管道提供支撑。

  以上工程建设完成后,可以满足临港及腹地化工企业原料及产品运输需求,有效促进临港化工产业和区域化工产业发展。

  而借助10月22日滨州港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滨州港紧密围绕集装箱航线布局谋求增量空间,提前摸清腹地外贸集装箱实际运量,协同航运公司优化场站设置等物流环节,并就集装箱、焦炭、煤炭等外贸货源分别与中创物流、盛骅货运、大唐电力等客户对接,重点对集装箱外贸内支线的货源组织进行研究,测算货物运量、装卸费率、全程物流成本。

  

  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在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滨州港按照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部署要求,扛起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滨州港与北海经济开发区政府积极对接,组织外地员工分批次、有序、健康返岗,全面推进复产复工,为港区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优先靠泊提运,第一时间构建海上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共作业运送防疫物资船舶3艘次,接卸应急物资5.17万吨,对19家企业减免货物港务费、港存费,累计优惠金额约42万元;向滨州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并组织干部职工踊跃捐款7.55万元,支持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围绕山东港口“三个更加”“三个满意”的发展思路,滨州港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公司安保、装卸公司等服务单位共吸纳了约280余人就业,让符合条件、有技能技术的人员实现了家门口上岗,协助当地政府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在建拟建的6#、7#泊位工程、6#、7#泊位后方罐区及公服区工程计划投资11.69亿元,为滨州市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将带动建筑、监理、建材等上下游企业的增收,为以后港口运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滨州港目前所有正式职工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均在地方政府缴纳。2019年,滨州港上缴税费2296.8万元;2020年截至9月底纳税2196.4万元,为地方财税做出突出贡献。

  未来,山东港口滨州港将坚定不移贯彻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部署,立足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着力推动港城深度融合,促进优势互补、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持续放大港口集聚效应,全方位融入、全方面服务、全产业带动城市发展,提升港口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推动港口更大更强更快发展,为滨州城市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港口力量。(通讯员 刘佳 )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