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公安: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0-11-12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一个理念、两条路径”部署要求,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使命,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体现在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富强滨州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平安诚信的营商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融入发展大局

  在服务富强滨州建设中践行靠前理念

  滨州公安紧紧围绕富强滨州建设蓝图,聚焦省市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三重”工作,主动对接认领任务,成立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同志任组长的帮包“后钢铁时代”工程专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专题研究。建立公安局长联系企业制度和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向企业家公开公安局长电话,畅通沟通渠道。

  滨州公安出台《滨州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举措》一号文件和《滨州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八条措施》,全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带头对接全市规模企业和重点项目,公安民警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精准服务”,落实“一企一警”服务企业制度,在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用工超过5000人的规模企业,设立警务工作站,为企业发展注入“公安能量”。截止目前,全市共设立警务工作站11个,专管民警188名。

  充分发挥“1+2+N”社区警务机制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实施“警灯闪烁”工程,强化巡逻防控,最大限度为企业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企业6836家次,出动警力8571人次。2020年以来全市没有出现企业投诉治安问题,化解矛盾纠纷190余次。

  立足主责主业

  打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而平安稳定则是优质营商环境的基本要求。我市公安机关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黑恶犯罪、民生案件,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案件挂牌督办,聚焦扫黑除恶“收官战”、“清积案、控发案、破小案、创满意”行动,最大限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1.12%,全市现发命案全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59名,发案数下降、破案数上升,使得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滨州公安把准护航经济着力点,常态化深入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不良贷款数额大、主观恶意程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及个人作为重点,通过“一对一”定向约谈督促不良企业还款,对于屡谈无效、态度恶劣且涉嫌犯罪的,果断予以打击。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4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9人,逮捕130人,通过打击年均实现降不良2个百分点以上,全力维护我市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在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严打严防各类经济犯罪,深入开展“百城会战”和“歼击20”等行动,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整治高速公路限速管理、国省道违规限高等问题,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登记挂牌电动自行车148万辆。

  持续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

  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自10月28日起,滨州免费为全市所有企业发放电子印章,这在全省尚属首例,企业可登录手机APP下载印章,此举惠及滨州所有在营企业,预计为全市企业节省成本5700余万元。

  滨州市公安局在推出便民利企新举措的同时,也为企业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建立警企联络群,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

  “公安警官们太暖心了,把惠企政策送上门,让我们太感动了!”奥斯龙明士克复合纤维有限公司负责同志拉着民警的手说。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滨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会同市公安局经区分局、滨城分局,先后到经济开发区奥斯龙明士克复合纤维有限公司、滨州职业学院,向企业和院校宣传介绍公安出入境部门便民惠企政策、境外人员服务管理措施,收获群众点赞。

  同时,公安机关在服务窗口实行证照“代理办”,对于持有"山东惠才卡"和"渤海英才服务卡"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在落户、车辆挂牌、审车等方面提供“专员”全程代办服务。

  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改革,目前,全市户政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下放到县级以下,今年以来,对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调整,推进“市县同权”改革,直接下放权力9项,委托下放8项,窗口前移6项。对承担的市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能精简的环节坚决精简。户籍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婚姻、学历、出生证明等信息,车驾管业务办理中的交强险、购置税等信息全部网上核查,不再要求现场提供纸质材料。同时,办事群众只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18项车驾管业务。已申请办理的59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登录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可办。截止目前,对接市政府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120类,对外开放75类,数据归集率达86.7%以上。(通讯员 张锦程)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