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份,滨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列全省第3位

2020-11-05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杨国永)记者在11月5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月份,滨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4.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5%;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0.7%;“四新”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4.6%, “四新”投资占比提高15.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各项投资结构指标均位列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滨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1+7+7+N”重大项目推进体系的制度机制优势,按照重点项目“五个一”督查推进工作办法,加强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调度,落实项目问题全链条闭环式解决机制,积极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制约,细化项目落地各项要素保障,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

  抢抓项目开工复工。为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复工,春节刚刚过后,滨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探索建立了“1+7+7+N”的“指挥部+专班”重大项目推进体系,率先出台《关于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二条政策的公告》(1号公告),之后陆续出台了支持政策2-4号公告,形成了涵盖金融财税、减轻企业负担、稳岗就业、复工复产用工、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等较为完备的支持政策体系,为推动项目早日复工复产发挥了主要作用。

  构建“12345” 项目推进体系。“1”是一个项目推进创新平台:滨州市重大项目暨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2”是两个项目推进支撑:建立了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推进情况的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建立了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常态化考核评价制度。“3”是“三色”督办制度:以问题解决办理推动项目提速提效。截至9月底,全市共征集、推送、督办重点项目问题273个,已经办结228个,办结率达到了83.5%。“4”是“四进”工作助力:借力省“四进工作组”解决我市项目建设中的问题。“5”是“五个一”推进体系:即“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认定、两月一过堂、半年一观摩、年终一述职”的重大项目督查推进机制。

  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在土地保供方面,新增计划指标7329亩,保障了114个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组织开展了金融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滨州行”系列活动,向金融机构推介了总投资1758亿元的147个重大项目,达成意向贷款金额599亿元已落实贷款102.3亿元。在能耗保供方面,对滨化“碳三碳四”等6个项目给予160万吨标煤能耗指标支持。

  超前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今年以来,累计争取债券资金240.14亿元,列全省第三位,惠及155个项目;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无偿资金33.9亿元,惠及102个项目。今年四季度全市“四个一批”入库项目1230个,总投资8094亿元。谋划2021年省级重点项目100多个,各类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项目近700个。这些项目实施,将有力地保障明年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