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滨州市经济保持稳步复苏态势 逐期向好

2020-11-05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杨国永)记者在11月5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滨州全市上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前三季度全市经济保持稳步复苏态势,逐期向好,好于预期。

  从GDP来看,前三季度滨州市生产总值为1779.29亿元,同比增长2.0%,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1.3个和0.1个百分点。一是分季度看,GDP增速逐期回升,稳步向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4.5%,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9%,三季度同比增长5.1%,三季度增速比二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基本恢复到疫情爆发前水平。二是分产业看,生产形势总体好转,三次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全面由负转正。第一产业增加值154.15亿元,增长1.5%,在上半年已经实现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再提高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738.33亿元,增长1.7%,在上半年已经实现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再提高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886.81亿元,增长2.3%,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累计增速均实现了正增长,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已经初步形成。

  从新动能引领来看。在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7.8%,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加快54.8和3.3个百分点。金属密封件和半导体分立器件产量分别增长89.9%和13.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6%,增幅比上月提高6.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164.2%。“四新”投资同比增长50.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54.6%,比去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增速和占比提升均列全省第1位。其中,新技术与双创服务活动投资增长141.8%,现代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22.4%,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投资增长110.5%,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53.9%。这一系列数据,都说明滨州市的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加速助推经济运行恢复向好。

  从就业民生来看。今年年初,面对空前加大的就业压力,滨州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和改善。就业来看,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完成省目标任务的91.37%;城镇登记失业率2.22%,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剔除价格因素,这个增速和前三季度经济增长2.0%,基本同步。从物价看,物价涨势比较温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1.5%。今年社会保障力度较大,在前三季度地方税收收入下降5.9%的情况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9.3%,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5.8%、5.3%、2.9%,民生支出219.6亿元,比重达到79.1%,政府加大民生投入,有效减少疫情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稳步复苏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