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渤海科创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2020-11-01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记者 杨国永 薛凯旋)10月31日,2020渤海科创发展大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隆重举行。大会以“科技、融合、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来自中国最顶端科研院所、高校、创业投资机构、相关企业的各位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共同见证了滨州发展的“高光”时刻,凝聚科创引领未来的深度共识,助推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副省长孙继业,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市政协主席张兆宏等出席大会。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书记、士平公益基金会联席理事长邓勇,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左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刘云圻,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投行业务联席负责人、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相晖,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省人社厅副厅长夏鲁青、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以及市领导张延廷、张宝亮、王文禄、潘青、曹玉斌、王进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霞等。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致辞。

  李树深在致辞中说,去年秋天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集团、中信信托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高兴地看到一系列科研创新、体制创新成果逐渐涌现。本次大会就是对三方合作成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各方深入合作关系的开端。国科大希望能够与山东省继续深化合作,为地方产业、科研、教育、文化领域贡献更多力量,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付出更多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科技进步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讲话。

  孙继业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本次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此次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对滨州市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滨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表明滨州市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的坚强决心。希望滨州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建立自下而上的产学研协同机制,推行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运营模式,打造科技研发、创新孵化、服务配套等为一体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努力走出一条产教融合、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典范样板。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作主旨演讲。

  佘春明作了题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握指成拳实业创新》的主旨演讲,他说,“智者智城”是滨州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植入科创这个新时代“最强大脑”,赋予了澎湃无限的变革动能,牵引滨州踏进科创新时代、重塑科创新格局。我们将每年举办一届高层次科创交流活动,展示战略合作成果,深入探讨地方政府、科研机构、高校、金融业和企业多元化交流机制,为更多科创成果充分涌流,注入持久动力活力。

  关于共迎科创新时代,滨州依靠什么?佘春明说,依靠“智”的基因,滨州人文荟萃、文脉流长,孕育创造的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积淀着“智者智城”的文化底蕴,“智”的精神内核和独特品质,已经厚植于滨州人的血脉和灵魂。依靠“新”的变革。滨州积极融入新格局,在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放大国家战略的联动共振、集成叠加效应。滨州主动顺应新趋势,拓展实业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强市的发展路径,坚定不移依靠科创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依靠“富”的资源。滨州富有地利之便、禀赋之优、人才之秀。依靠“强”的产业。滨州产业体系完备、集群优势明显、创新要素集聚,“十强”产业为未来创新发展搭建广阔舞台。

  关于共筑科创新格局,滨州做了什么?佘春明说,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在滨州握指成拳,根系实业、智汇科创,深度合作、携手共进。握指成拳,催生“双型”城市的新定位。加快推进渤海科技大学、山东航空学院等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提升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水平,全力构建以“五院十校N基地”为支撑的全域创新发展格局。握指成拳,构筑产学研金融合的新平台。抢抓教育改革、企业变革和金融创新机遇,构建“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打造区域应用性科创高地。握指成拳,重构以价值为核心的新链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铝业进入高端时代、纺织业进入智能时代,带动滨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类产业跨界融合。握指成拳,优化企业自主创新的新生态。魏桥集团与国科大合作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激活了滨州企业创新创造的一池“春水”。

  关于共赢科创新未来,滨州提供什么?佘春明说,滨州将思维变革创新,模式颠覆创新,做全领域创新“试验田”;滨州将高标准政策支持、高层次人才支撑、高质量信用体系、高水平产权保护,顶格协调、满格服务、升格保障,引导最佳要素加速向科创事业集聚,做全要素保障“高产田”;滨州将以最高效政务服务,最优质公共服务,最专业平台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当好“店小二”,做全流程服务“责任田”。我们诚邀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聚燃创新驱动的“一团烈火”,散作创新创造的“满天星河”;我们承诺当好“服务员”,打造“滨周到”最优服务环境,催发创新创业最燃激情;我们相信各方绘就的科创画卷正在展开,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跃然呈现。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军致辞。

  刘小军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学院大学、魏桥创业、中信信托正在摸索构建一个新的科技创新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将高校研究所基础应用、应用研究,实体企业科技转化能力,金融企业资金资本投资需求,以及地方政府产业扶持政策有机结合在一起,初步形成“产学融研+地方政府”的科技创新新生态。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致辞。

  张波在致辞中说,未来魏桥创业集团重点发展用于新基建新材料新应用的高附加值的金属材料、纺织纤维材料和高端化学材料,将积极参与绿色投资、循环经济、蓝色能源三个方面项目。魏桥会一如既往把自己的发展与地方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产业集群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国家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探索共享共赢发展模式。

  大会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项目揭牌启动仪式。会上,金属材料研究中心、纺织材料研究中心、高端化学材料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中心、两个检测中心揭牌及10个联合实验室集中启动;7家科创公司揭牌及17个科技项目集中启动;赋能职教名城创建活动和渤海高等研究院、国科魏桥教育集团项目启动;中国科学院大学、滨州市人民政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会上,还举行了士平公益基金会捐赠仪式。张红霞代表家族向基金会捐赠魏桥创业集团两亿股股权。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新代表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向基金会现金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

  会议期间,江雷、黄文涛、于雷、刘云圻等科技和教育界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10月30日下午,孙继业、佘春明等省市领导会见了前来出席2020渤海科创发展大会的嘉宾。部分参会嘉宾还到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魏桥国科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园一期光刻胶建设项目、黄河之星生态园进行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