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生铝产业供需交流会在滨州市惠民县举办

2020-10-22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杨国永)10月21-23日,2020年(第二届)中国再生铝产业供需交流会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成功举办。本届交流会以“中国再生铝产业供需交流”为主题,邀请重磅专家、知名学者及行业大咖与参会代表一同梳理回顾2020年前三季度再生铝产业市场走势,展望预测2020年四季度市场运行趋势。交流会由惠民县人民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 、 山东省铝业协会、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有色网)主办,惠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滨州市铝行业协会承办。

  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惠民县基本概况及铝产业发展情况。铝产业是惠民县的第一大产业,是加快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近年来,惠民县高度重视铝产业发展,坚持以魏桥创业集团铝电项目为引领,以打造山东乃至全国重点的铝加工基地为目标,聚焦资源基础、产能规模、技术装备,聚力产业配套、延伸链条、园区发展,全县铝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已建立占地18平方公里的高端铝产业园,全县年原铝产能达75万吨,以园区为中心,20公里半径内原铝总产能达到213万吨。2019年,铝产业实现产值192亿元,工业增加值32.7亿元,税收7.3亿元。

  殷梅英表示,近年来,再生铝行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废铝的再生循环利用,对于铝产业水平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举办2020年(第二届)中国再生铝产业供需交流会,既是响应国家和省、市的号召,也是顺应产业发展需求,必将进一步推动铝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实现再生铝产业创富产业链、开拓新蓝海。热诚欢迎广大与会嘉宾选择惠民、投资惠民,携手共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滨州市铝行业协会会长崔立新、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秘书长刘巍、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波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惠民经济开发区、上海钢联分别与国投闽光(三明)城市资源有限公司、爱励再生资源(天津)有限公司、江苏奋杰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4家企业三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惠民经济开发区与安义商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期间,举行了再生铝资源供需交流展览会,70多家废铝供应商、80多家采购铝厂、10多家废铝配套设备商、40多家国内外贸易企业参会。与会嘉宾就铝灰渣循环再利用、新固废法落地后再生铝产业发展前景、供应链面对的机遇和挑战、2020年汽车拆解行业运行、再生重熔铝棒与铝水棒相关性探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同时对2020年中国优质废铝供应商十强颁奖,与会人员还到惠民县相关涉铝企业进行考察。

  中国再生铝产业供需交流会在惠民县举行,对于惠民铝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据了解,铝产业是惠民县主导产业之一,2012年该县成立了高端铝产业园作为发展铝产业的专业平台。其中龙头企业——惠民县汇宏新材料有限公司为魏桥创业集团全资子公司,其电解铝年产能75万吨,年发电量170亿度。该县铝产业坚持以魏桥创业集团铝电项目为引领,以打造山东乃至全国重点的铝加工基地为目标,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惠民县年原铝产能达75万吨。同时,以园区为中心,20公里半径内原铝总产能达到213万吨。铝水不落地,直接运到下游生产企业,大大缩短了生产流程,节约了铸造、仓储及再熔化成本,减少了原材料资金占用。1吨铝水能为下游企业节约成本900元。借助区位、原材料供应、配套服务及政策保障等优势,今年下半年,惠民县又通过以商招商、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等方式,成功引进了投资4.2亿元的元旺电工年产10万吨高强节能铝合金导线项目和投资3.4亿元的信泰高端铝标准化厂房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惠民县铝产业在资源基础、产能规模、技术装备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电解铝下游共有元旺电工、久盛铝业、天阳金属等企业,年产各种规格的棒材、铝杆等75万吨,销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