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已具备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条件

2020-09-07 08:39: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记者从滨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有先后三批6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占全市总县(市、区)数的85.7%。今年,沾化区开展了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申报材料初步通过了省厅的审核。滨州市已经具备了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的条件。

  近年来,滨州市高度重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特别是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将“深入开展全程机械化创建,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基地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滨州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2019年11月12日,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创建工作,确定成立了滨州市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领导小组,并要求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大示范基地建设投入力度。今年4月30日,市政府向省农业农村厅寄发了《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的函》。

  在全市6个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中,邹平市在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创建、农机社会化服务、农业信息化、智慧化等方面都走了全省前列。该市优先扶持装备120马力以上四轮驱动拖拉机、深松机具,以及秸秆还田机、免耕播种机等配套机具,引进应用雷沃e田、数溪科技大数据平台,实现田块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

  目前,全市针对粮食、棉花、蔬菜、特色作物种植和水产养殖、畜牧养殖、林果种植、农产品初加工等农村各业,建起了8个产业(作物)10个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24%,农机总动力479.2万千瓦,农机合作社达到452家,农业机械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和推动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示范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