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2020-08-06 14:42: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一时冲动我辞职了,哪想遇到了疫情,重新求职并不顺利,而且不符合条件也没法领取失业保险金。没想到今天收到了第一笔失业补助金,给了我再战职场的保障和动力。”7月30日,滨州市民刘先生查询银行卡余额后高兴地说。按规定,这笔钱他可以连续领取6个月。

  按照《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满足所在单位和个人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一年、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等条件。如果参保缴费不满12个月,或者本人主动辞职的,则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为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兜实民生底线,滨州市及时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失业保险金、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金、阶段性实施临时生活补助全部纳入扩围政策范畴。特别是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方面,精心测算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结合实际制定补助标准。今年3月至12月,对缴纳失业保险费不足一年和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给予每人每月430元补助;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的,给予每人每月620元补助,领取期限最长6个月。失业补助金的发放切实解决了疫情期间失业人员因未就业无法保障基本生活的问题。

  “我领完失业保险金后,因疫情影响求职难,仍处于失业状态。接到让我领取失业补助金的电话后,简直喜出望外,这次一定要找到新岗位。”市民李女士说。

  为了加快失业补助金发放进度,我市优化申领流程,依托“滨州智慧人社”App,微信搜索电子社保卡,或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全方位开展帮办代办,在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设立“失业补助金帮办代办窗口”。加大政策宣传,集中开展“稳就业惠民生”送岗进夜市暨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宣传周,选择人群集中、受众较多的夜市和市场,“手把手”教群众申领操作。同时利用社保大数据核查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点对点”逐一告知,力争实现参保失业人员的民生兜底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