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49项省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建设全面告捷

2020-06-30 15:27: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6月30日,随着滨州邹平三里河闸闸门吊装工程的结束,历经129天的艰苦卓绝的奋战,咬定今年6月30日主汛期时间节点不放松,滨州市49项省重点水利工程主体工程胜利告捷,为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筑牢了坚强的水利屏障。

  滨州市严重干旱和严重水患并存,2019年全市遭遇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旱涝灾害,因灾损失高达119亿元,水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是政之所向、民之所需。今年以来,市水利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勇于扛起治水兴水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盯“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全力实施49项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打响了全市重点水利建设的攻坚战!

  2020年是滨州治水史上投资强度最高、建设任务最重、实施规模最大、治理范围最广的一年,49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56.34亿元,包括小清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等骨干河道治理260公里,同步实施沿线21座病险水闸、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现了对重点骨干河道全流域、全覆盖治理,水利投资创历史新高,工程完工后,全市可新增调蓄能力1.6亿方,骨干河道基本治理一遍,病险水闸隐患基本消除,极大的提升了全市防灾减灾水平,全面开启了滨州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治理、大保护的新时期!

  艰巨繁重的工程量、紧迫的完工时间节点本就重担压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为工程的实施设下如期复工难、物资调配难、疫情防控难等重重障碍,这场攻坚战注定异常艰苦。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黎明介绍:“这场攻坚战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建设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工程效益之广前所未有、推进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

  为切实推进49项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滨州市建立了严格的领导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先后召开6次会议研究部署、实地督导11次,分管副市长先后13次现场督办,落实了市级资金4.58亿元。市水利局构建了专班推进、调度通报、会商研判、督导协调“四项工作机制”,组建4大类6个工作专班,分县区、分河段、分项目包保重点工程,实行进度在一线掌握、措施在一线制定、隐患在一线排查、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四个一线”工作法,实现精准调度、动态管理。同时,市县两级均整合组建了一体化指挥协调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攻坚。

  全市水利系统和施工单位坚定信心,集中力量,坚决按照施工工期、完工时间不变,疫情防控、工程建设两手抓的原则,用超常之力、行超常之举、尽超常之责,突出“三个坚决狠抓”,全力推进49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坚决狠抓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研究出台了《水利建设工程开(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参加单位疫情防控责任,严把“十个防疫关口”。坚决狠抓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紧紧盯住6月30日这个关键节点分秒必争,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实现2月28日前49项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复工;细化施工方案,优化建设程序,上足人员、机械、物料,坚持全段、全线、全面饱和施工、立体施工。坚决狠抓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全面落实项目法人和参建各方的质量安全责任,紧盯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防控,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对工程建设的全覆盖、无死角、全过程监管,全力打造安全工程、民心工程。

  使命在肩,只争朝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水利“十四五”发展的开启之年!全市水利系统必将万众一心,乘胜而上,在“富强滨州”建设中展现水利担当!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