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渤海国际夜市凭证上岗 市中街道打造夜间经济规范发展“新样板”

2020-06-28 09:42: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6月24日,滨州渤海国际规范夜经济发展暨便民服务摊点经营证发放启动仪式举行,通过抓阄的方式,近百个摊位确定下归属。经过确认位置、登记、缴纳卫生管理费、签字流程后,在渤海国际夜市经营的商户可以凭证上岗了。据悉,这在滨州乃至全省尚属首例。

  为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滨城区市中街道办事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原则,将繁荣发展城市夜间经济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着力打造“时尚活力型、便民服务型、多业态融合发展型”夜间经济形态。

  打造“夜游蒲湖”“夜赏文创”“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助推城市“越夜越美丽”

  “我之前没有工作,夏天来了准备在夜市卖儿童玩具赚钱,今天拿到证可以持证上岗了很开心。”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滨州润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郭文孝向记者介绍,第一期引进的商户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儿童玩具等大类,餐饮主要是没有油烟、不需要现场加工的包装食品。第二期将引进部分面积大一点的儿童游玩设施和餐车,解决部分市民的就业问题。

  市中街道办事处辖区有渤海国际、中央公园、颐园、蒲园等多个经营、休闲场所,在发展夜间经济中,立足现有基础,按照“1+N”的思路,建成以渤海七路为轴,围绕渤海国际、中央公园、颐园、蒲园、渤海六路等区域,重点打造“夜游蒲湖”“夜赏文创”“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建成涵盖购物、餐饮、文化、休闲等具备专业性或综合性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域,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助推城市“越夜越美丽”。

  夜游蒲湖即依托蒲湖风景区,开展“夜游蒲湖”体验活动,串联沿线人文景观,优化蒲湖夜景灯光布置,推出富有创意的“灯光秀”,打造“蒲园夜景游”品牌。同时,对原有蒲湖小吃摊进行规范化管理,打造环湖环园集健身游园品小吃于一体的综合性夜间休闲区域。

  夜赏文创即以渤海国际商圈为核心区域,运用公共艺术作品来体现时尚街区文化,打造美观舒适、富有特色、便利安全的街区风貌和步行环境,组织和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和各项体育活动,打造文化休闲夜间经济消费区。

  夜品佳肴即以渤海国际为中心,辐射剧场街、大观园及周边,形成高、中、低档聚集、各地名吃汇聚的精品美食聚集区。鼓励10点深夜食堂,满足夜间消费人群需求。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品牌评选,大力引进知名连锁经营机构,满足市民及游客多样化需求。

  夜购潮货即发挥银座、百货大楼、中百、万中购物广场、黄金大厦、渤海国际等商业综合体的核心带动作用,引导龙头零售企业和区域内的品牌店、连锁店调整营业时间,鼓励开展夜间推广、打折让利活动。

  实行摊位五包责任制,实施积分制管理,建立退出机制,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休闲、购物环境

  市中街道办事处根据发展夜间经济重点区域实际情况,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协调公交公司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连接主要餐饮、休闲、购物、娱乐街区的城市公交线路和运营时间,为城区夜间经济集聚更多的人流。对夜消费的主要场所要增设警务值勤点,对夜间经济实施街区及其周边的主要道路、标志性建筑物亮化美化,对夜间经济街区商户注册设立和牌匾、灯箱等设置依标准规范等纳入绿色审批通道,对进入夜市街区的经营商户进行审核,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鼓励夜间经济良性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渤海国际、中央公园两个重点夜间经济发展区域,协调有关部门在房屋租金、物业费用、相关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或减免,积极争取相应的项目配套资金支持。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配套设施,以及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治安消防等配套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夜间经济发展的管理保障水平。

  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对各类摊贩划行规市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放而不乱。每个摊位必须在物业公司登记备案,实行摊位包环境卫生、包市容整洁、包基础设施、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观“五包”责任制,并实施积分制管理,并收取相应押金,积分满分为100分,根据摊前五包的相关规定来实施减分制和扣除押金制度,建立退出机制,若摊主没有违反相关管理规定无扣分,则押金全额返还。通过加强对渤海国际商圈摊位秩序的规范化管理,为广大市民创造了良好的休闲、购物环境。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渤海国际夜市凭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