碣石山镇以党建引领“全科大网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0-06-23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为全力推进“全科大网格”工作,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碣石山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支部+网格”模式,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提高基层发现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的能力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实现网格全覆盖

  全镇秉承“全科大网格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加快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的组织体系。按照村居、社区、学校、工业聚集区等功能区域划分网格片,并整合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环保、禁毒、秸秆禁烧等相关工作职能,不断提升治理的整体性和关联性,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目前,全镇共有46个网格,其中村级网格37个、专属网格9个,网格员92人。

  强化场所建设,配齐网格队伍

  高标准建成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雪亮工程”监控研判室,全镇37个村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公室,及时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公室职责、网格员职责示意图上墙,全面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阵地。严格选拨37名具有一定语言沟通能力、应急反应能力、电脑手机技能水平的专职网格员,定期开展工作培训,积极落实薪酬待遇,确保专职网格员队伍的稳定性。通过将网格员照片和联系方式在村内主干道进行公示,各网格员在村广播、“微信群”群内亮身份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网格员的知晓率。

  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工作实效

  镇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专题工作调度会议,对各社区、村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进行集中研判,对工作开展进度较慢的社区进行严厉批评。将网格化管理开展情况纳入社区、村、网格员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重点网格化建设、台账建立、问题发现处置、社区对村监督检查、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考核,不断提高各级网格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下一步,全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一网覆盖、指挥灵便、社会协同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陈延玉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