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告!滨州将对5月30日以来有北京市旅居史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2020-06-16 0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6月15日,滨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近期,北京市连续发现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且在海鲜市场环境中检测新冠病毒阳性,疫情涉及病例数不断增多、波及范围不断扩大,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慎终如始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就近期疫情重点地区入滨返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对5月30日以来全市范围内有北京市旅居史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入滨返滨人员要立即主动向所在单位或属地社区(村居)登记报备,如实提供相关信息,按照省、市要求,进行分类健康管理。

  1.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到过关联场所(新发地市场、京深海鲜批发市场等)人员、高风险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滨返滨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

  2.高风险街道(乡镇)所在城区的其他街道(乡镇)以及中风险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滨返滨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

  3.中风险街道(乡镇)所在城区的其他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滨返滨人员:实行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

  4.北京低风险城区旅居史的入滨返滨人员:在滨住宿的实行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不住宿的实行健康监测。

  二、广大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北京市,特别是丰台区、西城区、房山区、大兴区等有中高风险街道的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自北京返滨后,要按照我市的相关防控措施严格落实。

  三、全面加强各级医疗机构院感控制,强化防控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首诊负责制,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切实降低发生院内感染的风险,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

  四、严格校园风险防控,加强学生组织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校园内重点区域通风换气、消毒消杀、垃圾清运等工作,坚决守牢校园防疫关。

  五、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的广大商户,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杜绝活禽交易、宰杀等经营行为,杜绝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杜绝销售和使用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产品。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以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为重点,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六、提醒广大居民,时刻树立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不扎堆,少聚集。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饭前便后要洗手,生熟要分开,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开,例如刀具、砧板等。食材特别是肉食类,一定要烧熟煮透,不要食用生冷食品,防止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和扩散。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病症,请自觉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七、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公民社会责任。凡违反上述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不主动上报登记或工作人员询问时不如实提供信息,不如实报告自身异常情况,造成传染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将依法从严从重追究责任。号召全市广大群众积极监督举报,若您发现身边有未及时报备人员,请积极向所在社区(村居)举报,共同维护好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