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人事考试“铃声指导语”模式在全省推广

2020-06-15 10:0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近日,滨州市人事考试工作应用“铃声指导语”广播模式、有效规范考务操作的做法,受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可,并被作为特色亮点做法在全省范围发文推广。

  此项做法是滨州市人事考试工作的创新举措,是按照考务操作规范中铃声设置要求,邀请专业播音人员录制“铃声指导语”,使用提示播报代替传统铃声在所有考场同步播放,以指导语的形式明确监考人员规定动作。“铃声指导语”避免了监考人员听不清铃声、对铃声不熟悉、考务操作不同步等问题,帮助指导监考人员按时、按要求操作,促进考务操作更准时、更规范、更严谨。省人社厅明确要求,今后各市都要将“铃声指导语”作为明确的考务操作应用到人事考试组织工作中,以语音播报的形式代替传统铃声,确保全省铃声统一、操作时间节点统一。

  近年来,市人事考试中心深入推进考务管理精细化、考场建设标准化、命题工作科学化、考试信息化、考试队伍专业化“五化”建设,全面提升人事考试工作水平,切实树立起人事考试“滨州品牌”。2019年我市人事考试工作被省人社厅发文通报给予“成绩突出”评价。

  考风考纪治理方面,在念好报名审核“严”、硬件保障“强”、考务培训“细”、巡视安排“密”、打击作弊“硬”“五字诀”基础上,总结推行“五严工作法”,即严格报名审核、严格考务组织、严格考务培训、严抓考风考纪、严打考试作弊,贯穿到各项考务工作始终,全面把控、精准化解各个风险点,不断完善管理模式和考试机制,提升考务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开展。全面实行“人脸识别”进场,投用手持式人脸识别考场终端设备,提前将考生信息录入系统,考生“刷脸”仅需几秒验证进入考场,有效防止了使用假证、替考、走错考场等违纪行为。

  考试基础建设方面,严格按照省人社厅印发的省级人事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方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建成标准化考试指挥平台,具备考场视频监控轮巡和视频会议两方面技术功能,实现省市互联。不断加强人事考试队伍专业化建设,按照提升工作人员队伍、稳定监考人员队伍、配强巡视人员队伍、优选命题阅卷专家队伍的思路,建立了内部人员定期学习、监考人员轮岗、巡视人员专配、命题阅卷专家对口的工作机制。精准设定岗位职责,有力加强了“四支队伍”建设,数量、素质完全适应承担的考试任务,工作人员未发生违纪违规行为,考试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大大提升。

  考试服务水平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执行省市有关部署,梳理37项公共服务事项,将相关信息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切实为考生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去年6月份,证书邮寄APP平台正式开通,证书直接邮寄到考生指定的地址,既方便考生,实现“零跑腿”,又有效促进了证书便利化改革进程。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12项考试试行网上报名审核,对签署《告知承诺制报考承诺书》的考生进行网上初审,初步实现“不见面”审核。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