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滨州·企业行|渤海活塞: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2020-06-13 08: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杨国永) 6月10日,“富强滨州·企业行”媒体采访团走进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

  渤海活塞建厂于1951年,是一家老企业,现在主要产品是内燃机活塞、活塞销、活塞镶圈和专用数控机床。作为传统制造业,既要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又要面对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一系列变化因素,对企业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渤海活塞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认可实验室等技术平台优势,致力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研发。通过自主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市场话语权不断增强,拥有技术专利187项,发明专利48项,涵盖活塞制造工艺、新型铝合金材料,高档数控装备;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项,成为山东省首批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

  “渤海活塞伴每一辆汽车同行。”渤海活塞展厅从历史沿革、企业理念、战略展望等多方面全面展示了该企业的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现如今渤海活塞已经成长为世界第四,国内最大的内燃机活塞生产企业。

  “自动化立体仓库,从入库到出库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一个个先进技术的运用让给媒体采访团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了解,渤海活塞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以平均一天研发两个新产品的速度,引领行业发展。不仅实现所有活塞产品自主研发,70%核心装备也由子公司博海精机自主制造,拥有完全知识产权,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绿色智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绿色工厂、绿色生产、绿色产品”,在生产环节全面实现智能化能耗监测和综合管理,新增活塞全自动加工生产线27条、自动铸造机34组、自动检测机28台,同时对原加工生产线进行智能升级,智慧工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生产效率提高50%,能耗降低20%,2018年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19年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 在产品终端推行汽车轻量化发展战略,以新材料工艺与技术和电动汽车传动系统技术为核心研发方向,追求绿色、环保、低碳。

  心无旁骛铸就活塞冠军品牌。“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自1986年至今,渤海活塞产品连续33年保持国内行业领军地位。活塞产品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35%,商用车用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全面生产汽车、船舶、工程、军工等动力机械用活塞的企业。

  目前,渤海活塞正在全力打造“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利用原有土地和厂房,建设5条国六标准高效节能汽车发动机锻钢活塞自动生产线、6条国六标准轻量化清洁能源汽车活塞自动生产线,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60万只国六标准超低排放高效环保活塞的智能生产能力。面向未来,渤海活塞作为滨州市汽车轻量化产业基地和高端铝产业集群的主要企业,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