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滨州·企业行|香驰控股:从一粒大豆开始的产业

2020-06-12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记者 杨国永) 6月9日下午,“富强滨州·企业行”主题采访活动第四站来到香驰控股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通过在香驰山东御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访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一个产业如何从一粒大豆开始并不断走向强大。

  据了解,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前身为博兴县植物油厂,现有员工3000人,总资产148亿元,是中国好粮油、中国大豆精深加工循环经济标准、中国果葡糖浆标准等国家标准的制定者之一,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90亿元,利税10.88亿元,位列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第19位,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百强企业第21位,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第27位。公司年加工大豆300万吨、玉米60万吨,大豆蛋白、玉米果葡糖浆等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和日本不二、可口可乐等国际一流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构建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溯源发展模式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农产品的绿色化、品牌化和可追溯。被评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中国驰名商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省食品行业功勋企业、山东省“厚道鲁商”等称号,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和海关AEO高级企业认证。立业三十余年,公司始终秉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的企业文化,以“不干则已,干必争先”的雄心壮志,干实事,求实效,打造粮油加工行业“香驰模式”。

  创新图强,企业发展走在行业前列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人家能干好的,我们一定能干好;别人干不好的,我们干好了就是有本事”,这种“永不服输、攻坚克难”的精神已深深烙印在了香驰的骨髓中。立业三十余年,香驰人始终不改创业精神本色,搏击市场风浪,坚持走在行业发展前列。企业创立初期,抓生产强管理,总结实施了在当时行业领先的多种管理方法,成立仅仅7年就发展成为全省粮办企业的排头兵。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企业坚持“扩大—巩固—再扩大—再巩固”的发展模式,几年一个台阶,发展规模逐步壮大。进入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新时期,香驰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向产业智能化、产品高端化方向迈进,在黑龙江、俄罗斯等国内外大豆优质产区,建设了40万亩大豆种植基地,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溯源管控模式,从育种、种植、收割、仓储、运输、加工严格按照《大豆标准化生产技术》和《非转基因管控体系》要求,实现了全过程的品质管控;建成投产年产2万吨功能性大豆分离蛋白清洁生产项目,融合日本不二、美国杜邦与香驰自有技术,产品质量、工艺技术和设备装备水平均属世界领先,产品定位国际高端市场,将引领中国蛋白行业新标杆;拥有自动化程度高、技术先进,国内单线产能规模最大的果葡糖浆生产线,建立了严格的生产过程工艺管制图以及比ISBT更加严格的企业标准和内控标准,被可口可乐评为“全球战略合作供应商”。

  勇于探索,走出引领行业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

  早在2005年,企业就率先在全国粮食行业内正式提出了“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进而确定了“自然予我、健康予你”的企业使命和“生态香驰、绿动中国,基业长青、行业典范”的发展愿景,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建立起了“引领行业发展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了“原料、副产品、废弃物、能源、水”五大循环圈,资产利用率达到99%以上,效益的50%来自于资源循环利用,做到了“吃干榨净”每一粒大豆和玉米,是中国大豆精深加工循环经济标准的制定者之一,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

  永不懈怠,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

  企业是时代的企业,只有深刻把握时代发展旋律、踩住时代鼓点,才能健康发展。多年来,香驰始终坚持企业发展、理念先行,在不同发展时期“换挡提速”,使企业保持了旺盛长久的生命力。企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以来,企业发展理念从“项目建设四个高起点定位”到 “三大预算主题”,从“四个聚焦”到“三借”,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2017年,香驰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内涵,提出了“领先一步”的企业发展战略新定位;在香驰新30年发展的关键节点,2019年,企业审时度势,适时提出了“科创香驰、品质香驰”的发展目标。在科学规划下,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发展持续向好。进入2020年,企业制定下一个三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未来三年每年利润增长不低于15%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坚持“领先一步发展、“科创香驰、品质香驰”建设、利润叠加增长三个不动摇,推动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香驰控股:一粒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