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水文局未雨绸缪全力备汛

2020-06-01 08:42: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滨州市6月1日起进入汛期,并持续至9月30日。根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滨州市气候形势复杂,预计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水多发。滨州市水文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本着“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的原则,提前开展汛前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坚持疫情防控与备汛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为确保安全度汛,从3月底开始,滨州市水文局对各测站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查找问题,制定出整顿方案并逐站落实。自4月初,组织购买服务维护公司对全部雨量站、水文站、地下水位站、视频监控站、墒情站的自动监测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清洗了雨量计筒内滤网及干簧管的短路测试、矫正了水位计偏差。维修更换了损坏的RTU、太阳能板、蓄电池等8套,调试检查设施DTU设备,对DTU内的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前端设备的可靠稳定。投入80.78万元,对去年利奇马台风造成的水毁工程进行了修复,扶正加固了水尺19支,自记水位计房外墙重新刷漆16处、清淤15处,进水口修复1处,购置ADCP 1套。对测站断面环境进行了整治,使各测站整洁美观。完成了缆道上油维护;校核水准点、水尺零高大断面测量;优化了巡测断面,对巡测车、ADCP、烘箱等仪器设备进行了细致的调试和维护,10架流速仪进行重新检定,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水文测报任务。

  组织人员修订了白鹤观闸、堡集闸站洪水预报方案,开展了预报演习。根据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的雨洪水资料,重新绘制了堡集闸、白鹤观、魏桥、博昌桥等站报汛曲线,提高了报汛、预报精度。完善了中小河流水文站点的监测方案、编制完成超标准洪水测报方案。根据新的报汛任务书的内容,对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现场模拟技术考核。对报汛任务进行逐站落实,对各种水情应用软件进行了培训,安排落实值班人员。为检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的实用性,4月16日,市水文局在潮河沾东水文站举办2020年度超标准洪水测报演练,4处县级水文中心、市水文局应急测报队和市局应急领导小组30余人参加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了超标准洪水应急监测预案的实战性。

  制定了《超标准洪水应急测报方案》,修定了《水文测报管理办法》、《水文测验工作方案》和《水文测验应急预案》, 下发了《2020年汛期特别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了《汛期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各站点水情和雨情均为自动监测,实时传输,经水情科审核无误后,报送省市防指。

  通过以上措施,滨州市水文局未雨绸缪全力备汛,努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测报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技术依据。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