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 “七富”“七强”之路 开启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

2020-05-27 10:13: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抢抓战略机遇 主动担当作为

“七富”“七强”之路,开启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

  鲁网5月27日讯 在辩证法看来,危机就是危与机的矛盾统一体,它们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互为条件,辩证统一,在危与机的变化形势中包含着难得的契机。世界经济发展历程也表明,危机中总是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回顾2019年以来的滨州实践,在国际环境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由年初的全省落后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现了由“不定等次”到“三等”的晋档升级。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5亿元,增速列全省第5位。1—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多数进入全省第二方阵。这充分证明,以辩证思维应对危机、创造机遇,可以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科学分析形势,才能把握发展大势。展望2020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相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滨州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集中规划建设,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等诸多比较优势将充分发挥,从而集聚起稳中有进、全面成势的更强动能,沿着“七富”“七强”之路,不断开启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进程。

  背靠大树好乘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自贸区建设,抢抓机遇求时效,将为滨州“双招双引”带来更多优质资源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

  当前,我市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滨州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战略,为“富强滨州”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

  京津冀拥有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等优势资源得天独厚,有利于滨州引进京津企业、科创资源和高端人才。滨化集团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的合作就是近在眼前的例子。

  2017年8月,双方成立了北京水木滨华科技公司。自此,滨化集团转型升级装上了“清华引擎”。“环氧丙烷联产叔丁醇”成为该公司最具代表性的研发成果,它成为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TBA工业化技术,打破了美国、荷兰巨头的技术垄断。

  市政协委员、滨化集团副总经理刘洪安表示,今年是滨化集团投产运行50周年,也是上市十周年。着眼发展需要,集团将全力推进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再造一个新滨化。

  刘洪安说:“我们将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始终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走好‘实体经济之路’、‘科创驱动之路’,确保北海项目一期按时投运并全面达标,再造一个新滨化,夯实向世界高端功能化学品、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战略转型的基础”。

  对接京津冀,吸引优势资源,不但要“张开嘴”,还要“迈开腿”,通过实打实的“双招双引”,才能“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市政协委员、沾化区商务局局长王洪杰认为,积极融入、主动对接、承接转移京津冀,首先要深入研究“京津冀一体化”产业转移的新动向、新特点、新趋势,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积极寻求承接产业转移、人才引进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做到心中有数,做到精准对接。

  “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沾化区成功引进了总投资10亿的中国建材集团新型材料示范园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中信集团固废综合处置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风力发电项目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

  “天上不会掉馅饼”。王洪杰建议,要依托各类商会、协会等资源,千方百计捕捉各类招商信息,大力宣传投资环境,主动推介重点投资项目。同时,与京津冀各地政府、园区对接,探讨“飞地招商”新模式,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重大基础设施集中规划建设,将构建起公路、水运、铁路、航空一体化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为富强滨州建设扎实腾飞的翅膀

  践行“七强之路”,实现“七富”,“七大突破”中,实施重大设施建设攻坚突破尤为重要,特别是“六高两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将为富强滨州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市政协委员、市交通局副局长相雷说,“六高两铁”的建成意味着滨州从交通网络的“边缘”成为国家高铁主干道枢纽城市和环渤海重要节点城市,将形成北接京津冀、南连苏浙沪、东融青烟威新的交通运输网络,“双招双引”将更具潜力、魅力,“洼地效应”终将形成。

  据了解,目前,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济滨高铁处于前期工作阶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德滨高铁在滨州境内与济滨高铁共线,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环渤海高铁在滨州境内与京沪高铁二通道共线,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工作阶段,计划年内津潍段开工建设。滨淄高铁处于规划研究阶段,项目已列入《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济青高铁已于2018年12月26日实现开通运营。货运铁路方面,德大铁路已于2015年9月28日实现开通运营,滨州铁路货运通道已融入国家发展的骨干网络。黄大铁路正处于建设阶段,计划年内滨州段建设完成。

  高铁时代即将来临,飞机出行同样让人憧憬。

  市政协常委、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杜玉杰教授认为,目前,山东省有运输机场9个,滨州市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由于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不发达等原因限制了其发展速度,成为制约滨州经济发展的瓶颈。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山东省通用飞机产业发展规划》把滨州、烟台、潍坊确定为“双核引领、两翼齐飞、多点突破”空间布局的北翼,并围绕产业布局、机场建设等方面提出部署要求。

  市人大代表、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机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清喜说,经过多年发展,大高机场具备了升级扩建民用机场并先期开通短途运输业务的优势。尤其是大高航空产业园飞机零部件制造、飞机维修、飞行员培训、航空航天会展等产业链条基本完备,滨州现有的高端铝、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将为航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很大空间。

  “目前,大高机场已建通用机场跑道按4C级标准设计建设,具备由通用机场升级扩建为民用运输机场的优势和条件。《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规划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开展短途运输相关的基础设施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韩清喜说。

  利用好黄河的资源禀赋,建设黄河风情带,黄河将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滨州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所以才有了“渤海之滨,黄河之州”。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富强滨州建设带来了重大机遇。

  市人大代表、山东齐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建峰多年来持续关注沿黄开发建设。在他看来,多年来,我市致力于黄河保护和沿黄经济发展,形成了“以黄河两岸生态文化带为主轴,亮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打渔张4A级景区为核心,四大精品化果园和五处规模化苗木点缀其间”的发展格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在同时,蔡建峰认为,由于受地理、历史、资源禀赋及政策倾斜等因素影响,滨州沿黄区域整体发展较为滞后,这既是目前面临的短板和挑战,也为新发展理念的落地腾出了空间。

  他建议,认真修订和完善《滨州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并将重点纳入滨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之中。因地制宜,培育滨州特色沿黄区域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滨州“十四五”规划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中,将高新区及相关医养健康产业项目列入盘子,立足其现有的产业基础,围绕医养健康产业开展“双招双引”,打造区域性医养健康产业新高地。

  滨州人沿黄而居,共饮黄河水。千百年的历史,形成了“团结、务实、开拓、拼搏”的黄河精神,凝结了滨州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也培育了具有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

  市政协委员、滨州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刘金杰说,《中国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黄河华夏文明精品旅游带以来,全国部分省份沿黄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知名文化旅游区。

  他建议,为加快推动文旅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应以黄河文化为统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项目打造、基础设施等处处体现文化内涵,把黄河风情带打造成黄河文化展示带、体验带。

  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介绍说,今年,为推动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对黄河风情带核心区编制《山东滨州黄河风情带核心区旅游策划》。

  刘庆敖表示,推进黄河风情带项目建设,需要做好文化创意、文化产业、要素支撑三篇文章。下一步,我市将对其开发黄河风情带项目进行系统评估,打造黄河品牌的文化艺术活动,逐渐培育具有滨州特色、滨州风情、滨州气派的黄河文化品牌,催生滨州的新发展、新体验、新情感、新动力。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