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交出优秀答卷

2020-05-25 16:11:00 来源: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等10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经过一年时间的推进、建设,我市2019年10件民生实事交出优秀答卷。

  1.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8.4万脱贫享受政策群众脱贫质量稳步提升,全面落实帮扶政策措施和“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脱贫攻坚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管理机制,精准识别1.2万市标相对贫困人口。各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亿元,重点实施了18个规模大、实力强、高科技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市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规模达到1.32亿元,基金收益1103万元。新增小额扶贫信贷1.9亿元,带动3810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产业扶贫项目年度收益1.06亿元,人均收益1200余元。

  2.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完成全市19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任务,实际新增面积55.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8亿元。全市74处幼儿园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新增面积13.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9亿元。

  3.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

  已为35795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其中,为821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10827名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将残疾儿童医疗康复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报销年龄扩大到18周岁以下,报销范围扩大到所有残疾类别,报销标准分别为脑瘫100元/日、其余残疾60元/日,对821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以“残疾人辅助器具进万家”活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第一书记”驻村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活动、辅助器具流动服务党员志愿活动等辅助器具适配工程,为11633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4.“智慧城市”建设

  2019年6月完成城市云计算平台一期建设。2019年9月开展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百日攻坚行动,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率达到90%。全市业务系统上云率达到90%。

  市城区120个主要路口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主要包括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平台1套,信号平台服务器3套,道路交通信号控制机120套,视频车辆检测器396套,绿波带交通诱导屏21套。2019年8月28日在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9月10日正式开工,至11月30日承建方试运行完毕后系统投入整体运行,项目工期共计历时81天,12月16日已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5.实施棚户区改造

  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6418套,开工率100%。

  6.实施清洁取暖改造

  全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程共计完成203045户,完工率116%。

  7.农村土坯房整治

  全市共完成土坯房改造11145户,完成率111.45%。

  8.“五河同治”工程

  “五河同治”工程全面完成,实施潮河、孝妇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5条骨干河道治理120公里。通过工程实施,彻底打通了河道泄洪通道,潮河、徒骇河沾化段提升到61雨型防洪、64雨型排涝标准,孝妇河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切实提升了全市防灾减灾抗灾水平。

  9.农村公路提升工程

  完成投资15.18亿元,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完工952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20%;养护大中修完工1109.9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00.8%;危桥改造完工48座,占年度目标的102%;建设完成601个客运站点,完成任务的100.8%。

  10.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

  全市90个乡镇(街道)5224个村庄配备垃圾桶(箱)19.53万个,保洁人员1.407万名,各类环卫车辆740余台,转运站117个,垃圾处理厂(场)6座,实现了“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全覆盖、常态化、可持续运转。目前,农村环卫基础设施配备率达10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3%以上。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