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韩梅海:挖掘黄河文化资源 建设黄河文化名城

2020-05-23 19:32:00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黄河文化资源是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政协委员韩梅海建议,滨州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节点城市,应立足自身区域优势,挖掘和利用好滨州黄河历史文化资源,探研开发滨州黄河文化新产品和新品牌,确保在未来的黄河全全流域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韩梅海提出,挖掘黄河文化首先应该挖掘滨州历史人文资源、弘扬历史名人文化,包括大力挖掘滨州名人资源,进行有效的传播和利用,创作并制作滨州历史文化名人雕像,写好讲好历史名人故事,与现有旅游资源充分嫁接,举办“寻找名人足迹”活动展览等。

  其次,利用好滨州黄河自然地理资源、打造黄河文化风情带。韩梅海建议在建设南海湿地黄河风景带的基础上,在不违背国家防汛政策的前提下,沿黄河两岸建设自然公园。可以以高新区黄河道旭引黄闸风景区为中心建设“黄河自然公园”,配以绿化美化、充分体现滨州的风土人情、突出黄河文化底蕴和特色,让黄河自然公园成为滨州乃至周边城市人民游览观光赏景、走进自然生态的首选。

  韩梅海还提出,在全市最具影响力的历史人文资源中,滨州最具全球、全国、黄河全流域文化竞争力的,就是孙子和兵家文化,一部《孙子兵法》影响了世界。韩梅海建议,滨州可以以“黄河军事文化发源地”为特色,打造全国沿黄文化旅游“特色IP”,包括建设中国黄河流域古代军事博物馆,将黄河军事文化打造滨州文化的灵魂,并与孙子兵法城、渤海革命纪念园、中海航母等旅游资源融合推广,将滨州打造成黄河流域军事主题和文化元素相融合的军事主题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