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成爱华:建设智慧滨州 在中心城区安装智慧路灯

2020-05-23 19:26:00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5月23日,出席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成爱华向大会报到。她带来关于建设智慧滨州,在中心城区安装智慧路灯的建议。

 

  

  成爱华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及5G网络的试点推广,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必然趋势。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的入口端,具备“有网、有点、有杆”三位一体的特点,能够对照明、公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行业信息进行采集、发布及传输,形成一张智慧感知网络。其照明系统的合理配置和有效运行,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滨州中心城区路灯安装或改造成“智慧照明”,可以进一步夯实城市物联网管理平台,实现以智慧路灯为载体,以物联网为依托,以微信、PC网页端为工具,智能照明、停车管理、电动车充电、信息显示、环境监测、监控安防于一体的智慧市政管理目标,为城市“智慧管理”提供大数据来源。

  目前,智慧路灯已成功实现国家安监部门认证,具有漏电保护技术,又可根据季节、气候、光照度及特殊节假日需要,随时控制开关,避免电能浪费,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率。当然,智慧路灯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需求资金量大,成爱华建议,我市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