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一季度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2450万元

2020-03-30 13:4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感谢‘科技成果转化贷’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贷款过程中科技部门及农商银行及时精准的服务让我们安心、暖心。我们更有信心加快企业产品创新与研发设计,迅速迈上新台阶。”3月27日,收到滨州农商银行5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后,滨州市通晟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军高兴地说。

  作为山东省2020年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选企业,滨州市通晟工贸有限公司致力于节能、环保型铝合金及铝木复合门窗的研发,是一家集铝合金门窗、塑料门窗等设计、制作、安装、售后为一体的专业化、系统化、流程化的科技型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成为滨城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但因新铝型材研发投入较大,产品升级改造面临资金紧张困境。滨州农商银行按照科技型企业名单进行重点营销,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型企业的专项信贷支持,为企业定制“科技成果转化贷”专属信贷产品,并给予利率优惠,于3月27日发放全市农商银行首笔5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贷”。

  据悉,为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8年12月,省科技厅、财政厅等联合印发《关于 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 通知》(鲁科发〔2018〕145号),省市联动共同为合作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本金损失承担70%的风险,引导银行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2月,滨州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行、市银保监局制定《滨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的具体政策措施,为提升全市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政策保障。4月16日,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滨州银保监分局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滨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工作的通知》,启动滨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工作。

  为推进相关业务“落地”,市科技局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齐鲁银行等10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并先后与滨城区、惠民县、无棣县等8个县(市、区)科技部门及合作银行签署《滨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合作协议》共42份。经省科技厅审核,2019年,共有4家合作银行在全市5个县区为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11笔,授信8100万元,实际发放贷款4400万元,平均贷款利率为5.296%。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挑战,为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市科技局积极发动、广泛宣传,通过邮箱、微信等各种方式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推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政策500余条。同时,向各个银行宣传推送相关政策,扩大合作银行范围,为企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和更多的选择空间。据统计,一季度,滨州市新增落实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县区1个,签署《滨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合作协议》7份,向合作银行推荐拟申贷企业16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5笔,实际发放贷款2450万元。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