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村支书三年两次跳水救人——“就想着救人了,没感觉到冷”

2020-03-30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快救人啊!有人掉到沟里去了!”

  3月26日上午9点多,71岁的环卫工人王秀芹一边骑着环卫车往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办事处南卜村防疫值守点赶,一边焦急地呼喊。

  “人掉哪里了?”正在值守点执勤的村党支部书记卜凡勇,闻讯急匆匆跑了出来。

  “村头的沟里了,怕是犯了病,掉下去了!”

  卜凡勇迅速赶到现场,看到眼前的一幕,不禁打了一个冷颤:只见落水者头和四肢扎在水里,一动也不动,仅有红色的羽绒服露在水面上。有村民试图用树枝去够落水者,却苦于距离太远鞭长莫及;几名妇女急得大喊:“打110吧,晚了来不及了!”急得团团转却束手无策。

  卜凡勇见状二话不说,迅速脱掉裤子,只穿着秋裤就纵身跳进水里。

  此时,村民卜庆才将树枝递向水里:“快抓住树枝,我拉你们上来!”在卜庆才、卜凡帅几名村民的帮助下,大家一起把卜凡勇和落水者拉到岸上。

  “快看看人怎么样了!”当天正遇寒潮,天蒙蒙地飘着雨丝,上岸后的卜凡勇才感觉到刺骨的冷,本就心脏不好的他只觉呼吸有些困难。

  “醒了!人醒了!”好在落水者穿着棉衣,有一定的浮力,要是再晚几分钟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得知,落水者是南卜村村民张某娇行走不慎跌落水中。

  “光顾着救人了,也没感觉到冷。”事后卜凡勇说,当时岸上了围了不少人,不是老人就是妇女,河水又深又冷,谁也不敢贸然下去救人。“下水的时候,很多人说太危险,还是打110吧。当时人已经不动了,就想着或许还能有救呢,顾不上想那么多了。”

  “真替他捏了一把汗,要是没有人接应,凡勇也上不来了。”环卫工孝艳花和王秀芹是最早发现有人落水的,当时她们正在河边打扫卫生。发现张某娇落水后,孝艳花一边呼救,一边让王秀芹赶紧去叫人。孝艳花说,平时河边都有人钓鱼的,当天天很冷,钓鱼的人也没来。

  “凡勇在这条河救了两条人命了。”村民卜宪峰说,2018年10月份,有一个80多岁的村民在河边折高粱穗,不慎被野草绊倒掉进了河里,幸亏卜凡勇路过将老人救了上来。

  “卜书记就是个热心肠,也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驻南卜村的市西街道包村干部李丽告诉记者。据了解,南卜村在卜凡勇的带领下,去年被评上了“省级文明村”。疫情发生后,58岁的卜凡勇在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考虑到村民储备的蔬菜不足,他自掏腰包4600元购买新鲜蔬菜送到村民家中。在这次救人过程中,他不畏严寒与危险,勇敢下水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作为。

  (通讯员 董高峰)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