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打好产业发展“主动仗” 助力文体行业复工复产

2020-03-28 0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记者 杨国永)3月27日下午,滨州市政府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副市长曹玉斌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曹玉斌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战略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文化旅游和体育等民生领域,一方面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行业安全稳定,另一方面坚决打好产业发展“主动仗”,帮助文体行业复工复产、勇渡难关。

  立足一个“稳”字,细致谋划稳布局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遵守复工原则,制定了滨州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方案》《应急预案》和《室外室内公共体育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室外公共体育场所恢复开放工作指南》,规范处置流程,全面开展巡查督导。截至目前,全市巡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13189家次(市级2074家次,县级11115次),体育场所3403场次(市级589场次、县级2814场次),加强文体场所的重点巡查、重点盯防,加强行业监管,同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复工复产复学创造良好环境。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全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场所以及经营单位等已逐步开放,陆续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市直文化三馆、惠民县图书馆、7家A级景区已对外开放,市京剧、吕剧、歌舞三家演艺有限公司已经复工。全市60%的省重点文旅项目、63.2%的星级酒店、75%以上的印刷企业、84%的实体书店已经实现复工复产。全市除各类游泳馆外,所有公益类室外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室内体育场馆已全部开放,开放率100%。

  突出一个“特”字,特色鲜明助复产

  抗“疫”作品提精神。疫情期间,全市创作各类文艺作品500余件,引导群众科学防控,为复工复产凝聚斗志,提振精神。线上线下优服务。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线上开通“文旅e站”服务,让群众在家学知识、上“慕课”、看风景、参与防疫知识问答等。疫情期间,仅市直文化三馆的网上点击量就达6.8万人次,网络浏览量达35.7万人次。3月21日,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在全省率先恢复开放。市体育局制作推出了“疫情防控每日居家健身”系列健身指导课,建立市体校家校联系平台,开展复学前防疫知识培训,组织“空中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市民体育健身广场、市体育馆采取“健康码+测温+登记”方式,严防人群聚集,为市民营造放心健身环境。多措并举助重启。市文旅局派出骨干力量下沉一线开展“四进”工作,助力基层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与乡村春耕;积极组织全市文旅企业、A级以上旅游景区负责人、导游开展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延期办理导游换证手续,全部免除导游管理费用;创新招商引资途径,开启“网上招商+签约”模式,通过视频形式签署黄河旅游度假区项目框架协议,力促滨州文旅产业回暖。

  围绕一个“实”字,精准推送求实效

  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涉及支持文旅企业承办公务活动、组织从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和对组织一线防疫人员旅游休闲的企业给予补助等。以此为依据,正在制定全市实施办法,现已起草完毕,即将颁布实施。发布行业《工作指南》和《指导手册》。先后发布行业开放和防控工作指南,本着“应开尽开、能开必开”的原则,尽快复工复产。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提倡文明用餐,安全用餐。暂退质保金,为旅行社纾困解难。为支持企业应对经营困难,滨州市第一时间启动暂退质保金工作,共为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594万元。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