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工作

2020-03-24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杨国永)3月23日下午,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滨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健就指导和督促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惠企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滨州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银保监会、山东银保监局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在滨州落实、落地、落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用。

  强化监管引领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滨州银保监分局迅速响应,强化落实。在分析研判形势和影响的基础上,从畅通服务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做好疫情防控“特色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和项目建设、强化内部压力测试做好宣传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监管要求。指导市银行业、保险业协会分别向辖区各银行保险发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倡议书》,推动机构做实复产复工的金融支持保障。组织银行保险业积极开展新闻宣传,累计在本地媒体发布信息超过150次,为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构建正向舆论基础。

  提供差异化金融支持,切实提升金融对企业疫情期间资金流动性的支持保障作用。引领全市银行机构持续做好疫情期间的信贷支持,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资金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等,重点强化信贷资金接续。截至3月22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6.36亿元,较年初增加21.2亿元。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做好贷款还本付息安排,灵活运用循环贷款,贷款延期、展期,调整付息方式、还款方式,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多项措施,稳定企业授信,帮助企业做好资金接续。2月1日至3月22日,累计为1681家企业办理资金接续业务,涉及金额41.4亿元。引导银行机构主动降息减费让利。通过利息、罚息、手续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资金压力。2月1日至3月22日,累计为307家企业减免利息496.24万元。指导银行机构针对全市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省重点调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省工信厅双向联系服务企业的名单,主动对接资金需求,提供快速、优惠信贷服务。2月1日至3月22日,累计为107家重点企业发放贷款95.61亿元。

  指导机构多渠道开展银企对接。深化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督促银行机构做好对全市14844户小微企业对接工作,要求各银行基层客户经理逐户逐家针对融资需求开展问卷调查,主动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对因疫情影响产生的新融资需求及时安排对接。目前,已对近9596户小微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问卷填报比例达64.65%,同时,积极配合做好“金融辅导队”组建工作。

  优化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全市银行机构简化业务流程,推广应用线上办贷平台、放宽审批条件,减少贷款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切实加快贷款审批效率。保险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投保、理赔、给付等业务线上办理,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

  强化保险支持保障。各保险公司积极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企事业员工等无偿提供专项保险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共为76名援鄂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额5440万元,向全市一线抗疫人员捐赠保险保额181亿元。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保障产品,全力服务企业疫情防控保障需求。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