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疫情期间暂停群体性祭扫 倡导绿色文明祭扫

2020-03-20 16:21: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清明节临近,统筹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服务管理事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日前记者从滨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滨州市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倡导群众清明期间绿色文明祭扫,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清明节期间殡葬行业实现24小时值班

  今年清明节是第十三个公民法定假日,且4月4日(星期六)、5日(星期日)、6日(星期一)连休呈小长假,大部分群众都会选择在这三天集中祭扫,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人流、车流高度聚集的状况。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工作,更好地方便和服务群众,满足大量群众集中出行祭扫的需要,市民政局决定,4月3日至4月7日五天,全市各殡葬事业单位和殡葬服务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各县(区)民政局实行领导带班制。4月4日至4月7日三天,全市各殡葬事业单位和殡葬服务机构不放假,并于早8:00—晚6:30正常上班。

  暂停群体性祭扫,倡导群众实行网络祭扫

  《通知》要求,清明期间将暂停群体性祭扫。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殡仪馆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群体性活动。暂停相对封闭的骨灰堂等室内场所祭扫。公墓祭扫场地严禁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

  同时,倡导群众实行网络祭扫。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将在3月25日前,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建立网上祭扫通道,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祭奠先人,满足清明期间群众网络祭扫的需求。

  此外,我市将提供代为祭扫服务。群众可向公墓提出申请,由公墓工作人员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乡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可由村班子成员代为祭扫。防输入性疫情风险低、人口集聚密度不高、公墓规模不大,在安全防范措施有保障的情况下,可开通预约祭扫服务。

  殡仪馆、公墓将通过预约限定每日人数上限,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在3月25日前将殡仪馆、公墓开通的预约电话并向社会公布,登记身份信息,设立核验通道,根据安葬数量、空间面积等因素,通过预约限定每日人数上限,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

  殡仪馆、公墓要配备测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和防护口罩,在入口处对祭扫人员身份进行登记核验、体温监测、查看“滨州健康码”,提醒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墓区祭扫,要引导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对新办理骨灰安葬业务的逝者亲属要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对暂停祭扫服务的公墓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提前发布公告。

  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主动联系疾控中心、应急管理部门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全面消毒和安全大检查。从源头上消除火灾、踩踏、坍塌等各类安全隐患。对防疫措施不到位、问题排查整改走过场、主体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责任倒查,严肃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