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农村改厕工作位列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二

2020-03-18 16:35: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近日,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公布,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位列全省第二。

  记者在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19年滨州市农村改厕工作重心由“建”全面转向“后续管护”,在重点抓好问题排查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改厕后续管护体制机制,启动改厕规范升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具体的工作中,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着重抓好顶层设计,健全多层级管理体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健全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智能管护四个体系;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抓好宣传引导,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以“无棣模式”为示范,查缺补漏,推动改厕工作办好办实。2019年9月,全省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现场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采取现场参观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省共近3000人参加,对改厕工作推进发挥重要作用。在2019年11月的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中,“无棣经验”得到充分肯定,新华社就无棣县改厕“四化”解决后续管护难题的做法进行了典型报道。截至2019年,滨州市累计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约65.22万户。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滨州市将继续聚焦“厕所革命”,围绕“4+N”方式,以示范村改造提升为样板,进一步扩大改厕提升覆盖面,全面推动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10%以上的村居将完成改厕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