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2020-03-18 09:0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学习传达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相关会议精神,审议市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部分重要事项

  鲁网3月18日讯 3月17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学习传达中央深改委、省委深改委相关会议精神,审议市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了部分重要事项,对改革工作进行安排。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出席。

  会议指出,山东走在前列,滨州当仁不让,靠的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靠的是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这关键一招。实践证明,2019年我市依靠改革开放、体制创新,赢得了先机,争取了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新的一年,要继续把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用足用好用实。对于2020年《工作要点》,要明确责任抓落实,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确保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协作配合抓落实,各相关单位务必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及时明确本部门改革事项的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各自挂单列账,明晰承担的任务,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督查抓落实,把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大活动落实情况,与对县市区和部门考核结合起来,及时跟踪调度,强化督导检查,推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从目前国企运行情况看,需要通过国资国企市场化资本化改革,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要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真正担起国有企业的职责使命。要把牢依法依规的硬标尺,强化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撑,确保改革的全流程、各环节在有效监督下实施。同时,加强政策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部署,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在全省率先完成开发区试点改革,体现了担当、责任、自信、专业的精神。下一步,要加快工作节奏,全力推进各项任务,确保如期完成;要把握要义,认真审核各开发区改革方案,切实做好指导工作,确保改革不偏离方向;在推进过程中要掌握好工作节奏,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和滨州市“名师”计划是盘活教师资源,激发队伍活力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将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实现优秀师资均衡配置,整体提高教育质量。要统筹协调,发挥好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合力。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政策惠及广大基层教师,激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

  会议强调,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制是全面深化“放管服评”改革的有力举措,也是践行“一网通办是标准,帮办代办是底线”理念的具体落实,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流程再造、技术支撑、帮办代办等工作。要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具体到人。要务求实效,把流程、职责梳理好,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齐心协力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疫情当前,攻坚年开局就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改革思维、改革担当、改革能力,一定要保持改革定力、扛起改革重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充分释放出全面成势的动能活力。一是改革的目的性要强。每一项改革都需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也就是为什么改革、改革到底干什么、解决什么问题。我们为什么改革?简单来说,就是问题倒逼、发展需要。解决问题是改革的目的所在、最终指向,改革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但发展必定靠改革推动。二是改革的路径要清晰。要搞明白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不能把一般性工作当改革,也不能把改革当成一般性工作推进。要“高标准”设计,确保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基层改革经验;要“全系统”配套,不论是方案制订,还是推进实施,都要考虑周到、部署周密,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配套;要“多方位”统筹,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三是改革的成效要看得见、摸得着。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是增进人民福祉,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就是能给群众带来好处,就是能获得群众的认可。要扛起责任,各牵头市级领导既要当好改革方案的“设计师”,更要当好改革推进的“施工员”,各工作专班、责任单位要扛好改革责任,抓好每一个关键环节、重大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全力攻坚,方案已经成熟的,对每一项具体任务都列出“规划图”、“时间表”,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严格落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确保每项改革落实落地。要强化督导,对重大改革事项的落实情况,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创新督查评估方式,让群众真正成为改革成效的阅卷人,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席,有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