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滨州蔬菜产品滞销状况基本解决

2020-02-28 13:59: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滨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线上”优势,创新“线下”方式,有序推进“菜篮子”稳产保供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防疫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据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截至2月26日,全市蔬菜产品滞销状况已基本得到解决;已储备种子597.2吨、化肥108110吨、农药869.3吨、农膜548.1吨;已完成春灌面积18.75`万亩、追肥面积24.37万亩、病虫害防治24.24万亩、镇压划锄12.48万亩。

  为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充分利用微信群、联农APP(益农信息社省级服务平台)、抖音视频平台、山东品牌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全市农产品供求信息,畅通信息渠道;鼓励菜农主动联系市场、直销门店、社区取货点等开展线上销售。在线下,各地开通了“便民服务车”定期将蔬菜由基地直接配送到社区、村庄,实行点对点销售。 “线上线下”联合发力,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居民的蔬菜供应,解决了生产者蔬菜滞销问题。

  滨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不误时宜开展“线上”技术服务活动,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利用网络、电视、广播进行视频讲座、连线指导,及时发布春季农业生产技术要点,解答农民提问,指导田间管理。截至2月26日,已组织技术人员5300人次,通过现场或多媒体等形式指导农民群众达4.5万余人。在线下,积极组织农机技术骨干会同有关农机合作社技术人员成立农机维修小分队,积极帮助、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做好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各项准备工作;鼓励合作社积极开展托管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同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科学指导农户有序下田、分时出工、分散生产,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作业。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