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市西街道:“一二二三”机制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2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杨国永 通讯员 董高峰 任玥颖)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地域宽广、户籍人口多、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商户多,情况复杂,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二二三”工作机制,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渠道,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保卫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坚持一个目标,科学防控。一是提前上班,全员到岗。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居干部,2月25日(初一)下午2点全部到位,300多名网格员、综合执法中队、安检、环保、市场监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村居两委干部、业主代表、小区物业等共计2500余人第一时间奔赴到278个网格一线按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健全机构,完善组织。成立书记、主任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全综合协调、疫情防控、专家对接、舆情宣传、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社会随访、应急保障、公共场所管理、督查督导等分别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十大专班,统筹协调安排各项防控工作。各社区、村居分别成立了防控机构。三是全面发动,全员参与。通过会议部署、发放一封信、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发动105个党组织、1740名党员、驻街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政会成员、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企业负责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盯靠一线,做好村居、小区、单位、企业封闭管控工作,做好出入口人员管控登记、体温测量、重点人员排查、疫情防控措施宣传等各项工作。发动村民、居民、职工不走亲访友、不搞团体活动,勤通风、多洗手,发热及时就诊,杜绝人员流动,积极配合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体温测量、居家隔离等工作。四是全力以赴,保障职工安全。一线工作人员进村居、入小区,访千家万户,走访排查地方多、接触人员多,更易成为高危人群。为保障工作人员的个人健康安全,向每名网格员发放口罩、手套、保温杯、消毒液、酒精、洗手液等保障性物资,网格员就餐采用盒饭分餐形式提供,尽最大努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健康。

  做到“两个”防止,分类施策。一是严防死控,防止输入。在村居、小区对进出道路进行封堵,仅留一处消防、垃圾清运、急救等的应急出口。出入口设立警示牌、劝导台、警情通告等,村居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小区物业、热心村民、热心业主一起上阵,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管控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外来车辆人员一律劝返不准进入。对除经营肉菜蛋奶和医疗物资器械的商家外,建筑工地、企业、商场商户、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一律关停,专人巡查,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二是深摸细挖,防止扩散。各社区、各村居、各网格员通过逐户排查、发动群众举报、重点人员自报、上级推送核查等方式,对有196名有武汉迁移史的人员及其亲密接触者建立台账,落实班子成员、社区书记、网格员、医护人员、派出所“五包一”工作机制,做好居家隔离监管、生活物资代购、体温每日两次测量、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尤其对于发生疫情的堤东赵村抽调办事处、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0余人24小时在村外、村内发动党员群众代表20余人在村内昼夜值守,坚决杜绝人员出入。坚决防止漏管、脱管,防止疫情扩散。

  落实“两重”保障,筑牢防线。一是尽最大能力保障疫情所需口罩、测温仪、消杀物资供应。截止目前,街道已累计购置发放口罩5万个、手持式红外测温仪150个、水银温度计500支、84消毒液5000斤、酒精3000斤。全力保障疫情发现地堤东赵村物资供应,累计供应84消毒药350斤、酒精100斤、体温计100支、手持式红外测温仪2个、发放口罩4500支,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防控需求。二是保障好被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在严格落实隔离措施的同时,跑腿代办、嘘寒问暖、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对于物资紧缺的村民、业主进行统计上报后由包保的网格员统一代购、及时送达。累计代购蔬菜、肉、蛋、奶等物资280余宗,有效保障了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

  紧抓“三项”重点,硬核管控。一是对重点人员管理硬核管控。对发现的重点人员,逐人落实好1名班子成员、1名社区书记、1名医护人员、1名网格员、1名社区民警“五包一”工作机制,建立微信群或通过电话随时联系,确保将居家隔离、登记在册、体温检测、精细管理落实到位。二是对重点区域硬核管控。南杨大集、徐家市场、南杨烧烤城、彩虹湖早市、彩虹湖烧烤城、拓恒魔方城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主动发布临时关停休业公告,对施工工地、相关企业、商场商户、教育培训机构等落实临时关停措施,不给疫情任何可趁之机。三是对重点时段硬核管控。在实行24小时值守的基础上,紧紧抓好每天早中晚人流高峰期出入管控登记、温度测量、外部车辆人员劝返等工作。在出入口设置警示牌、在公示栏、楼道口张贴公告、在微信公众号推送,达到人尽皆知,每晚9点前关闭村居、小区出入口,禁止人员任何人员车辆出入。坚决把“硬核”措施执行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西街道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