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春来早|天康农业科技:小蘑菇 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21 12: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记者 王树强 杨国永) 1月18日下午,鲁网记者走进位于无棣县西小王镇著名的双孢菇种植企业山东省天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记者走进公司厂区,亮闪闪的钢结构厂房大棚正在紧张地建设中。据企业创办人陈志滨介绍,新厂房主体建设已经完成,预计2月份即可投产,届时企业总厂房面积可达2万平方米,进一步实现企业的扩规模、增效益。

  在企业的食用菌空调大棚,记者见到了在公司工作多年的王芝环老人。60多岁的王芝环老人,是西小王乡东黄村的贫困户,企业创办不久,她便来到这里做工,由于手把麻利、技术好,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王芝环老人幸福地对记者说,“多亏有了这样一个企业,让她这样有了可观的收入,对自己的生活太有帮助了!”

  与王芝环生活情况差不多的务工者,在天康农业科技还有50多位。原来,开展贫困帮扶,是该企业创办之初就确定的目标之一。企业一方面致力于为村集体和贫困户“造血”,融入于岔河、穆王两个省级扶贫重点村扶贫资金120万元,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本金10%的比例进行分红(即每村每年6万元)。帮助周边50余名贫困户、低收入群众实现就业,人均工资每天约100多元,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积极为贫困户“输血”,为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经济帮扶,连续两年帮扶贫困户12万元,资金直接打到经管站账户,由经管站统一发放给贫困户。

  在发挥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陈志滨还瞄准乡村振兴,探索村企联建模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帮助下,2018年,企业与部分村集体进行入股合作,建设双孢菇种植园区,村集体出资、公司负责经营,村企按一定比例进行收益分红,探索形成“党建引领、村企联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发展模式,实现企业融资扩规、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互利共赢。当前,共6个村投资230万元,在18%的保底收益下,按照“村七企三”的比例进行分红,2019年共实现分红31.8万元。

  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自身的健康稳定发展是必不可缺的基础。天康农业科技瞄准提质增效,打造高效农业样板。为提高双孢菇生产科技含量,企业积极与山东省农科院、鲁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进行新菌种研发和技术改革,并建成“鲁东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2019年,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生产技术改进,实现降成本、增效益。每棚年销售额由30万元提高到37.8万元。

  目前,企业投资700万元建设的1.5万平方米的新料场,新建的6座高标准种植大棚、7条发酵隧道,都已经基本完成。预计2020年春可投入使用,投用后培养料可全部自主发酵,进一步实现扩规提效。新的一年,陈志滨对企业发展有自己的规划: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逐步将产业由单纯性双孢菇种植向链条化发展延伸,开拓菌棒生产、培养料外销、双孢菇产品深加工系列化生产模式,同时积极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大格局,开辟“采蘑菇的小姑娘”食用菌儿童种养区,打造“回归自然、回归纯真”的乡村特色游。陈志滨表示,将持续探索建立“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农户自建或承包大棚,由公司提供菌种、技术并回收销售。加大对贫困户帮扶力度,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