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春来早|无棣县碣石山镇:引进项目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0-01-21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在无棣县碣石山镇,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引来的来料加工项目,在为获取固定收益的同时,让更多的群众在这里实现就业,让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织就致富之路。

  碣石山镇胡金玉等5位省派第一书记到达所驻村后,在认真调研、了解当地群众生活实际的基础上,逐步确立了引进来料加工项目,为群众增收的想法。他们先后带领当地群众到威海、莱阳等地考察来料加工业,并与滨泰纺织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落户碣石山镇小吴码头村和邱家庄五村。

  现在碣石山镇小吴码头村仓储用房对外租赁项目已对外租赁,年租金2万元。而这些资金则用于村集体增收与村中10户贫困户的扶贫工作。这样,村集体与贫困户每年就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在驻村书记的指导下,碣石山镇成立了滨泰纺织有限公司大山分厂(小吴家码头村服装厂、邱五村无棣观沧海服装厂)。驻村第一书记还为以上两个村服装加工厂各带来了40多台缝纫机,引进项目加工产品种类多,这为当地群众就业带来了更多机会。

  吴中华的家就在加工项目附近,加工项目建设不就,她就来到这里做工。由于丈夫意外去世,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中生活一度比较困难。现在有了这个工作,生活更有了盼头。吴中华告诉记者“有了这个项目,自己可以补贴家用,不出远门还可以照顾孩子”。

  来料加工项目为吴中华这样的贫困家庭带来了脱贫机会,由于加工厂所雇佣工人基本是要照顾家中老人或者孩子的妇女。有了来料加工项目,当地群众可随时上班赚钱,工作越干越熟练,加工量也会越来越多,工资保证及时到位。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协调下,加工厂负责人不用担心采购问题,销售问题,每个加工厂只要负责监督加工质量环节,落实加工任务。据了解,自从有了来料加工的项目以后,不仅群众收入得到了稳步增加,邻里关系也和谐了。

  项目建成开工两个多月来,小吴家码头村和邱家庄五村服装加工厂工人各增加到了16人,其中包括享受政策贫困人口进厂加工,现在每天收入60元左右。随着熟练程度的增强,生产加工量会越来越多,收入也会进一步增加。

  来料加工产业的发展为碣石山镇群众就近解决了工作的问题,让当地赚取收入,补贴家用,为群众增收致富注入了一股鲜活的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