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春来早|从芝麻开花到香飘万家:无棣丰香园引领纯正芝麻食品新浪潮

2020-01-21 0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记者 王树强 杨国永)1月17日,正值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鲁网记者走进无棣县,走进大型的纯正芝麻香油生产、出口基地——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丰香园”的“丰”是一种实力,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三年芝麻食品出口量排名山东省第三位; “丰香园”的“香”名不虚传,我们刚步入厂区,浓浓的芝麻香味就沁入每一个人的心脾,有一种绵绵的回味,有丝丝说不出的畅爽。

  在芝麻香味所营造的氛围里,公司副总经理许成举带领我们看产品,话荣誉,走车间,说工艺,并带领我们参观刚刚建成的及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于一体的全新生产线。丰裕生活,香飘万家。“丰香园”一直是纯正香油的诚信领导品牌,保证每一滴芝麻油都100%纯正。“经常听到人们慨叹,现在吃不到纯正的香油了。其实很简单,有我们拒绝掺假的丰香园在,我们做真的,大家就吃到真的了!”许总在产品展台前饶有风趣地和大家说。

  作为食品加工行业,食品的安全与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此建立了自己的原料基地,他们与无棣朗氏芝麻种植专业合作社、无棣鲁垦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组建了芝麻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起3800亩的芝麻种植基地。目前,企业80%以上的原料来自自建的种植基地,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可靠地原料来源,也带动了当地1000多家种植户的增收致富。

  作为集绿色芝麻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企业,质量安全是其对自身的基本要求,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他们更是在科技创新上下足了功夫。在一款功能性儿童芝麻产品生产车间,虽是农历小年,车间工人依然忙碌不停。许成举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儿童辅食芝麻产品)受到极大欢迎,自去年投放市场以来,生产线由一条增加到了三条,可以说是市场 “爆款’”。新产品成爆款,这与企业一项注重创新研发是分不开的,在企业成立不久,他们就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现拥有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工程实验室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和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专利2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更加可喜的是进行了17项科技成果转化,将科技创新能力转化为了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目前,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并先后通过了美国FDA认证、英国零售商联盟BRC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等国际认证。多年的精心经营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认可,公司先后获得了市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食安山东”生产加工示范企业、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市级瞪羚企业和滨州市培育新兴产业“白名单”企业等荣誉称号。企业拥有芝麻香油、芝麻酱、花生酱、烘培芝麻等五大类上百个品种,产品畅销山东、两广、京津、东北地区等十余个省市,并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法国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企业依托自身的专利技术,继续进行儿童辅食系列产业的研发推广,并开展冷藏增容扩建,产能销售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正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