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4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01-02 08: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2019年12月31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关于公布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印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随之公布。

  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中,有滨州4个村,分别是:

  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段李村

  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堤圈村

  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家堡村

  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吴家坊村

  通知指出,各示范村镇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示范乡镇要着力推进政府治理、社会参与、村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强化乡镇党委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直接责任,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加大乡村治理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力度,提高乡镇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水平,完善农村公共事务监督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示范村要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增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文化道德新风,促进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是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将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不同的模式和样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示范村镇的指导和监管,深入总结示范村镇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示范村镇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鼓励基层继续探索创新,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波
新闻关键词:乡村治理示范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