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2019年整合涉农资金33.56亿元推进乡村振兴

2019-12-31 09:1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2019年,滨州通过“一个扩大、三项改革”工作措施有效整合涉农资金,累计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内资金33.56亿元(含省直管县),其中省以上财政22亿元、市财政4.28亿元、县财政7.28亿元,有效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为打造滨州特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坚强资金保障。

  “一个扩大”即扩大市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以市级统筹整合带动全市统筹整合,实现各领域、各级次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两个全覆盖”,从源头上破解“上面不整合、下面整不动”的难题。“三项改革”即:一是改革涉农资金设置体系。将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全部注入乡村振兴“资金池”,统一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共统筹整合了分散在22个部门的35项涉农资金。二是改革涉农资金管理体制。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由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按照“统一整合、统一决策、统一分配、统一考核”的原则管理,职能部门负责提报需求、制定标准、加强指导,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打破了过去资金局部化、部门化的固有格局,避免了多头管理和重复建设。三是改革涉农资金分配方式。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主要按因素法切块下达,实行目标到县、任务到县、资金到县、权责到县“四到县”的管理模式,各县市区能够依托规划自主确定项目,统筹安排资金,不仅增强了县级政府自主统筹安排资金的能力,而且推进了一些资金困难项目。

责任编辑:李波
新闻关键词:涉农资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