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将集中半年时间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2019-12-12 08:2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近日,滨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滨州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从12月起到2020年5月底,滨州市将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将在全市范围内综合整治对安全生产工作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红线意识不强问题,安全责任缺位问题,隐患排查不扎实问题,预案管理、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问题,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行业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悬空、本质安全水平低下、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三违”现象突出和事故隐患反复出现、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全面整治消防、道路交通、交通运输、水上交通、海洋渔业、建筑施工、燃气、特种设备、旅游、油气输送管道、电力、冶金、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学校、农业机械、医院等行业领域内存在的突出安全生产问题。

  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阶段。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全员查隐患活动,督促高危生产经营单位聘请专家或技术服务机构对其管理、现场、工艺、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诊断”,建立“诊断”档案。二是全面排查,集中整治阶段。主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异地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专家会诊等形式,对各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对高危企业实现“全覆盖”基础上的“双随机”,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限期整改。三是总结工作,巩固提升阶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进行复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本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企业、问题、整改、责任“四张清单”管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打非治违”,严肃考核问责,加强社会监督。通过整治,切实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富强滨州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