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创新开展乡村好青年“双培双进”工程

2019-11-25 09:37: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2日,记者在滨州市2019年度乡村“好青年”推选工作暨“双培双进”工程推进会议上获悉,为扎实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创新,实现乡村“好青年”培养使用的流程再造,滨州市启动乡村“好青年”推选工作,创新实施“双培双进”工作工程。

  据悉,乡村好青年“双培双进”工程的实施,将为党组织扎实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为村“两委”换届培养一批村级后备干部,每年选举一批好青年进入社区团组织、推动一批好青年进入行业协会和合作社,力争2019年底实现社区团总支全覆盖,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每个社区都有乡村“好青年”领办创办合作社、进入相关行业协会,扩大致富带动的覆盖面和辐射力。着力为“三农”引才、留才、育才,实现培育使用的流程再造,提升乡村“好青年”品牌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激励引导乡村“好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乡村好青年“双培双进”工程实行公开承诺制度。根据省规定程序,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产生提名候选人,由乡村“好青年”推选委员会投票选出乡村“好青年”。待人选确定后,结合“双培双进”目标要求,实行乡村“好青年”公开承诺制度,从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带动产业致富、倡导移风易俗、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承诺内容要在村级公共场所长期公示,提升乡村“好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

  实施“1+2”教培计划。依托共产党员“淬火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培训、各级团校等培训平台,结合“双培双进”培养使用方向,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村级事务管理、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等作为培训重点,全力实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产业致富能力培养、民主治理能力培养‘1+2’”教培计划,将党性培养、技能培养、全程培养做扎实。同时,利用团干部培训、青年大讲堂等,对新任社区团干部实行轮训,让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青年致富能手等进课堂、上讲台,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依托乡镇团校,利用3年时间实现乡村“好青年”的全员轮训,全面提升乡村“好青年”政治素质、参政能力、致富本领。

  建立综合评价机制。结合公开承诺内容,每年对乡村“好青年”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的作用发挥进行综合评价,其中社区党组织负责本区域乡村“好青年”的评价、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社区团干部的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将乡村好青年评定为“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要及时进行教育转化,经教育转化仍达不到要求的,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取消其乡村“好青年”资格。同时,每年从评定结果为“优秀”的乡村“好青年”中评选一批“出彩”好青年,进行通报表扬,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对“出彩”好青年,由各县市区团委为其统一制作公示牌,实现在家门口亮身份、亮职责,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带动力。

  会议要求,实施乡村“好青年”选树和“双培双进”工程作为落实党建带团建的重要抓手,要作为当前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扩大典型宣传,实现基层组织建设的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为滨州的未来、农村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