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7县区完成首批22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建设

2019-11-19 09:31: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今年,我们只用了4天就把村里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收齐了,比原来快了一倍不止!”无棣县水湾镇崔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高兴地说,实现两费征缴大幅提速得益于村新应用的“村级人社服务平台”。

  据悉,为有效解决偏远农村因交通不便、上网不便等问题,滨州市人社局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在全市开展了“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完成了首批22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建设,部署应用了“村级人社服务平台”,下沉了61项人社、医保业务,其中就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征缴的在线办理。

  谈到今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征缴的新变化,村委会工作人员兴奋的溢于言表:“原来每年缴费的时候,村里组织四五个人,一星期都不一定能完成。现在我们两个人四天就完成了,而且主要利用晚上6点到10点这段时间。市人社局给安装的自助设备,四五秒就能办完一笔缴费,除了部分年纪大的村民,大部分用手机扫码付款。不用清点现金,不用找零钱,效率高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少了,来缴费的群众都觉得新鲜又方便。”

  “不仅是缴费方便了,而且还避免了很多问题。”村委会工作人员补充道,“原来是手工登记、手工记账,收上现金来后,再到镇上录入系统,不仅手续多,还有经常出现名字、身份证号错误或漏统计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小孩的信息容易错,村里群众住院时才发现系统里没自己名字,该报销的报不了,查找原因也很难找到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现在用村级人社平台缴费,放上身份证或社保卡,系统就显示个人信息,核对没问题就可以直接缴费。缴费后还能直接打印票据,票据一式两份,村民留一份,工作人员留一份。工作人员对账方便了,镇人社所也不用每年到征缴期就抽人来帮忙,极大减小了工作压力。”

  4秒1人、4天1村,从手工办理到网上服务,“村级人社服务平台”刷新了两费征缴办理新质效。小平台承载大民生,“村级人社服务平台”的部署和村级人社服务平台的应用彻底改变了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征缴的传统模式,实现了就近办、网上办、一窗办,让广大农村居民享受到了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的人社服务。目前,“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还在进一步推进中,计划今年12月底,建成村级人社服务点500个,2020年实现对全市偏远农村以及农村社区的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