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召开“待增信”企业帮扶工作恳谈会

2019-11-15 13:48: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11月13日,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3511”工程,着力推动“待增信”企业帮扶政策落实落地,滨州市召开“待增信”企业帮扶工作恳谈会。50家“待增信”企业向政府部门、银行机构面对面提问题、讲需求;银行机构谈措施、提建议、找出路;地方政府“照单全收”,探索路径,出方案,强措施,抓落实。三方携手,穿越寒冬。

  会上,部分企业代表汇报了当前企业状况和帮扶需求,大家集中反映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担保圈带来的困扰等问题。3家银行汇报了帮扶工作进展,推介了自身的特色产品和帮扶续贷政策。

  帮扶力度不断增大,截至10月末, 50家“待增信”企业贷款总额64.61亿元

  今年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围绕优化金融环境,建设“富强滨州”,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在全市实施诚信金融“3511”工程,其中“待增信”企业帮扶工作就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年初,通过各县市区和银行机构推荐,滨州市筛选了5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全市金融帮扶对象,通过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合力抵御风险,共渡难关。截至10月末,全市50家“待增信”企业贷款总额64.61亿元。

  今年以来,滨州市各县市区建立工作专班,在摸清企业情况基础上,联合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有关金融部门,“一企一策”制订帮扶计划,推进组织实施。银行机构建立金融顾问制度,并通过担保增信、过桥续贷、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加大续贷支持力度。

  据了解,中国农业银行滨州分行为缓解企业续贷难题,推出了最高额抵押、自主可循环贷款等信贷产品,针对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出台了《小微企业连贷通业务管理办法》。今年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02亿元,余额6.9亿元。邮储银行滨州分行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18.64亿元,超额完成金融风险化解“百日集中攻坚”行动下达的信贷投放计划。“待增信”企业中已授信7户、金额2850万元。滨州农商银行在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上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利率较同期压降1个百分点;对于线上申贷客户限期1天答复,公司担保类贷款7个工作日内办结;研发“民营企业贷”,推出“创业担保贷”。

  省农信联社滨州审计中心党组书记肖建华表示,会后针对现场企业提出的问题,马上寻找解决办法,同时建立帮包制度,制定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增信方案。据了解,截至10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572.28亿元,较年初增长22.53亿元,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50家“待增信”企业中,49家在农商银行有贷款业务,贷款余额16.89亿元;今年全市农商银行共办理无还本续贷476笔,金额48.21亿元,其中为“待增信”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41笔,金额14.87亿元,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400余万元。

  帮扶工作做实做细,金融机构要“量身定做”符合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

  “流动资金贷款的方式有很多”,滨州银保监分局二级调研员胡红坚表示,“当前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金融服务不匹配的现状仍然存在。”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特别是要根据中小企业贷款特点,“量身定做”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金融通道。

  同时,企业和银行业要协调配合好。企业要满足银行放贷的基本条件,不是企业越大越好,而是要做精做强,尤其是要配齐真正精通业务的财务会计、财务主管。企业还要根据生产特点研究股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

  据悉,滨州农商银行研发了“民营企业贷”,优先投放滨州市优先承接发展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已投放2.3亿元;推出“创业担保贷”,满足微型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需求,今年来已投放1500万元。

  “台州市地方银行三分之一的贷款是信用贷款。” 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负责人提出,企业增信要坚持以增进企业信息规范透明为基础,要从数据整合和信息挖掘两端发力,着力推动“待增信”企业信息规范透明,为银企长期合作创造基础条件。他建议加快推进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企业家牢固树立诚信经营意识,银行机构认真落实帮扶企业金融顾问制度,“一企一策”提供综合性专业化金融服务。

  问题“照单全收”,措施“一企一策”,各方密切配合,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待增信”帮扶工作是“3511”工程的一部分,与“白名单”、“黑名单”、打逃债以及产融中心建设等工作是一体的,是市委、市政府优化金融环境的组合拳。其中“白名单”主要解决的是增信贷的问题、“黑名单”解决的风险企业司法处置问题,而“待增信”帮扶主要解决的是稳信贷、防风险的问题。“待增信”企业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自身生产经营都是比较正常、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基本面较好的,进行帮扶体现的是滨州市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保护。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市区金融部门、市级各银行机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对于会上企业代表发言和现场书面征求的帮扶需求,各县市区要“照单全收”,围绕问题主动对接,“一企一策”,重新制定帮扶措施;各银行机构要按照市级金融监管部门要求,突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宗旨理念,进一步加强合作,探索解决路径,强化金融支持;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先从自身找问题寻出路,同时要坚持诚信经营,保证政银企三方信息对称;市级工作专班要重新梳理落实,建立新的台账,抓好工作协调督导,确保年内尽快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