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完成“网格化”城市和“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

2019-11-14 13:44: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滨州城市、村镇配电网规划思路清晰、成果体系完整、格式规范、内容全面,符合《山东省配电网规划设计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能够科学指导滨州地区配电网建设。”11月8日,记者了解到,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功能区、网格化、单元制”城市配电网规划以及“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顺利完成并通过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组织的交叉互审。

  滨州供电公司“功能区、网格化、单元制”城市配电网规划以及“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针对滨州各县区的经济发展及电网发展情况,自3月份起,按照省电力公司年度规划工作部署,从城市、村镇配电网规划思路、原则的宣贯培训,滨州供电公司统筹制定规划编制进度,先后完成现状电网薄弱分析、制定薄弱问题措施方案、开展饱和负荷预测、编制高压配电网目标网架,确认网格划分成果等工作,并组织开展多轮规划内审及集中办公,确保规划成果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应性。

  “功能区、网格化、单元制”城市配电网规划,是在地区总体规划或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功能定位指导下,将配电网供电区域划分为若干功能区,以功能区饱和负荷需求为基础,远景目标网架为导向,将功能区划分为若干供电网格,最后用最小的供电单元分层分级开展的市、县中心城区中低压配网规划。围绕以上规划思路,滨州供电公司最终形成了7套“功能区、网格化、单元制”城市配电网规划成果,涵盖7个县区,12个功能区、23个网格、137个单元。

  “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是以村庄饱和负荷需求为基础,以乡镇饱和负荷状态下的远景目标网架为导向,结合远景高压配电网布局、村镇发展特点和现状需求,以村庄、乡镇为主要规划单元、以“一图一表”为主要成果体系的农村中低压配网规划。围绕以上规划思路,滨州供电公司最终形成了85套“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成果,涵盖85乡镇,5183个行政村。

  下一步,滨州供电公司将根据省电力公司指导原则、专家意见,定稿年度城市、村镇配电网规划成果,并深化两项规划成果应用,为建成“结构好、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服务好”的一流现代化配电网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