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西街道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30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展品质更好、服务品质更优、环境品质更美、民生品质更实

市西街道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鲁网9月30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聚焦“六问八策”,坚定“富强滨州”目标,围绕“发展品质更好、服务品质更优、环境品质更美、民生品质更实”的发展理念,基层党建、双招双引、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精彩连连,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社会发展大礼。

  党建引领,对标赶超,社会治理呈现新面貌

  今年以来,市西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富强滨州”和“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行重点项目专班工作机制和城市网格化治理体系,所有机关人员全部下沉到278个网格,结合“六必访”工作内容,精准实现“一线工作法”;抓牢村(居)党组织建设,组织村(居)党支部开展述职评议和制定公开承诺132项;深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3人。

  市西街道依托德坤华府、双拥广场、万鑫时代等社区服务站,广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200余次,惠及辖区居民2.5万人次;以油地共建模式,探索油田社区融合发展的党建5G工程。

  市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全省“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单位,经科学论证、创新模式、优化程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高频审批事项“办事一次成”,彻底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优化办事程序18项,简化申报材料600宗,细化办事指南38条。

  精心布局、突出优势,“双招双引”驶入高速路

  市西街道将“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街道打破原有的城市发展规划,转变思维模式,创新发展思路,精心构建起“一心三带三轴”的城市发展布局,“一心”即太阳湖阳光政务区为中心;“三带”即新立河景观带、南外环景观带、沿黄景观带;“三轴”即渤海十一路轴心区、渤海十八路轴心区、新立河沿岸轴心区。结合布局,市西街道在综合考量辖区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以突出优势地块招商、突出棚改招商、突出园区招商的“三个突出”招商策略。

  截至目前,市西街道新落户“双招双引”项目7个,总投资额3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额11.2亿元;15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25亿元的乐源数字技术项目已正式启动;总投资8.5亿元,占地107亩的惠众·理念学府棚改安置项目已开始动工;总投资6.85亿元的中梁壹号院项目90%楼体封顶;总投资4亿元的华贸·汇通国际项目,一期项目已竣工交付使用,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德坤华府三期项目已全部封顶;总投资3亿元的天场瑞府三期项目楼体施工已完成75%。截止8月份,市西街道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6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2.1%。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好棚改拆违攻坚战

  为保障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市西街道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不利因素,历时2个月全面完成民营工业园区14户、29个院落, 6.67万平方米棚改拆迁工作。

  黄河滩区56处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拆除违建总计面积4.6万平方米,腾空盘活土地资源122.8亩,为下一步市西融入全市沿黄风情带的开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占地面积424亩,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的丁口、北赵工业园内92个院落,拆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已顺利完成,加速了长江五路贯通工程的建设进度,为市西街道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规划等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街道根据大片区开发理念,借助黄河四桥建设、渤海十一路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渤海十一路沿线南杨、徐家居委会等9个村居作为棚改招商的重点。据了解,此次棚改总面积达到2083.7亩,棚改项目与北京华控天昊公司正在洽谈中,预计投资200亿元,力争打造一个“城南”新的高端商业区。

  贴心管理,常态治理,打造宜居新地带

  市西街道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贴着群众的心去做的原则,将城市管理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建立推进台账,组建以行政执法、环卫所、环保所、安监所、派出所等相关站所为主体的联合执法队。今年以来,街道结合滨城区“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整顿清理、规范升级,对辖区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整治,相继拆除辖区各类违规牌匾1363处折合面积3.8万平方米;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对辖区重点路段开展定期集中整治,从源头上杜绝各类户外广告、乱摆乱放等行为。在环保治理工作中,联合执法队伍继续深入工地、企业、烧烤市场等重点区域,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查。今年以来,联合执法队伍共计出动1000余人次,完成巡查140次,处置环保问题200余起,限期整改沿街门店300余家,取缔关停违规企业29家。

  同时,街道39个村居成立了以党员、社会志愿者和群众代表为主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整治活动580余次,清理各类垃圾3.5吨,义务为村居“五保户”打扫卫生近百次,修缮路基、下水道等设施1.1万平方米,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周边群众,让更多的人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做“活”文化,育 “实”文明,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市西街道坚持做“活”村居文化,育 “实”村风文明,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为引领,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了南卜村、双庙刘村、大学生创意文化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一批特色“文化墙”。一条条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配着色彩生动的图画,原本普通的围墙摇身一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街道在双庙刘居委会、碧林花园社区建成两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广场,并首创建设全市首家嵌入式社区服务站,大力推行“313”(三个深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一个服务站,定位三个一线:服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化解、成果在一线体现)一线工作法,打造“公益一小时”志愿服务品牌。

  市西街道创新了“文明家庭”靠“认领”实现自治,主动把责任领回家。他们拓展“认领”范围,将村居里的原有“四德榜”评选也改成“认领打星制”,主动认领在职业道德(诚德)、社会公德(爱德)、家庭美德(孝德)、个人品德(仁德)四个方面的优秀典型,还有“实施动态管理、奖励积分兑换制”后期管理办法,让先进更先进,先进得实惠,让“家家都是文明户、人人都是道德模范”。

  依托网格,身入一线,创新服务惠民生

  街道依据网格分工,结合“一线工作法”,把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搬到农户家中、搬到群众心中,定期走访以“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信访户、家族代表、困难户的“六必访”活动。今年以来,通过“六必访”活动,街道共收集村居发展存在的难点及各类意见80余条、村居“两委”成员思想现状及履职情况反馈信息30余条,群众关心的就业、环保等问题反馈120余条,为街道工作开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在前期抗击台风“利奇马”过程中,网格员深入村居、小区、河流堤坝抢险一线,排查各类隐患,转移群众,确保网格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过后,街道根据前期网格员统计的每条街道、小区等低洼易涝点位,精心绘制出辖区“精准涝洼地图”,28条标注路段纵横交错,21个大小不一的涝洼小区,小区、路段从浅到深按照不同颜色进行标注。“精准涝洼地图”为下一步的城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精确数据支持。

  创城中,网格员进小区、入村居,发放各类宣传彩页900余份,引导群众知晓创城、参与创城,针对基础薄弱的重点部位,开展集中治理,坚决啃下硬骨头,做到不留死角。

(通讯员 沙爱青 贾鹏 董高峰)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