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为优秀企业树旗立帜背后,山东企业家为何频频“C位出镜”?

2019-09-27 11:24:00 来源: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滨州市企业家大会结束两周后,滨州兑现了一个“承诺”:为79家优秀企业树旗立帜。

  原来,在本月12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曾在大会上表示,“建设旗帜广场,在国旗周边悬挂荣获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的企业厂旗。”

  这三个奖是啥?分别代表什么?

  这是滨州建立的企业家荣誉制度:突出贡献金狮奖、行业领军银狮奖、创新创业铜狮奖企业家的评选和奖励将定期开展。

  在12日的企业家大会上,张波等20位企业家被授予“金狮奖”,褚兴民等29位企业家被授予“银狮奖”,韩洪亮等30位企业家被授予“铜狮奖”。

  两周后,国歌声中、注目礼下,上述79位企业家所在的79家优秀企业的旗帜,围绕五星红旗,在滨州市旗帜广场上高高飘扬,矗立起一道城市新地标、企业风景线。

  魏桥创业董事长张波作了代表发言,“感受到了三个‘前所未有"”。

  “在滨州企业发展历史上,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如此紧密融合前所未有!

  政府对企业之盼想、企业之关切、企业之需求,如此真诚贴心的回应和服务前所未有!

  滨州人民对企业家给予如此之高的地位、荣誉,作为城市新地标矗立在家园故土上前所未有!”

  对于张波发出的“明大势,举大旗,兴大业,讲大义”四个倡议,佘春明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赞同。他希望受誉企业家发扬唯旗是夺、唯冠必争的精神,争当领军企业。

  山东,为何敢为企业家“站台”?

  关注山东的读者最近一定注意到了一个动向,多位市委书记在多个场合,主动给企业家“C位”、为企业家“站台”。

  今年滨州市“两会”期间,在结束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后,佘春明应邀与经济界委员们合影,并将第一排的“C位”留给了企业家,自己主动站到了第二排。

  今年6月28日,在东营的一场表彰大会上,主席台第一排“C位”留给了刚评出的三位优秀民营企业家,东营书记李宽端还特意“招呼”他们一起担任颁奖嘉宾。据当地媒体报道,“安排受表彰的企业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是东营建市以来的第一次。”

  “C位出道”是去年的网络热词。站在“C位”的人,是舞台的中心,是聚光灯追逐的焦点。快门按下的瞬间,定格的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是舞台唱戏的“名角儿”,政府是搭台服务的“店小二”。

  而在升旗仪式上,佘春明又讲出了最新的理解:79 面企业旗帜,是服务之旗,表达出服务企业家要源于初心、发自肺腑,一言九鼎。

  在去年11月的儒商大会上,有一位企业家感叹,今天他与政府领导坐在第一排,而以前企业家都是坐第二排,从大会的座次上就可以说明山东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

  无独有偶,今年8月29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济南会见了马云一行。马云称,这次来山东,看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营商环境、市场口碑、企业家信心都在向好。

  当然,“现在规定很严,不少政府工作人员不敢去企业了,不收礼、不吃饭、不办事”,这种论调仍有一定普遍性,为企业家“站台”也会有种种担忧和顾虑。地方发展,商不离政,政不离商,政商不能不“亲”,但这个“亲”是有分寸的。

  敢为企业家站台,正是把“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的体现,而不能为了所谓“清”而疏远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无声无息”,营造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生态,让企业家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企业发展上。

  (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综合滨州网、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