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产业创新融合 让深具历史沉淀的海盐焕发蓬勃活力

2019-09-05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 杨国永) 盐一直与人类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从品种单一的食用盐发展种类齐全。自夏商以来,无棣县就有先民以煮盐为业,是我国四大海盐基地之一。近年来,无棣县立足深厚的海盐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海盐文化产业和海盐健康产业,先后研发出盐雕工艺品和热敷盐、洗化盐研等系列海盐产品,在全国制盐行业开创了传统盐业向文化产业转型、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先河,实现了原盐由粗糙到精细、从传统产业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华丽转身。

  作为全国海水制盐第一县,无棣县现有制盐面积653万公亩,海盐年产量达300万吨。在无棣县埕口镇镇政府东邻,坐落着无棣华夏海盐文化博物馆,这是山东省第一家以盐为主题的博物馆,让更多市民在休闲假期期间有了新选择。

  4日上午,“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采访团走进无棣华夏海盐文化博物馆,探访中国海盐文化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进入展厅,伴随着哗哗的海浪声与深蓝色的光影领略先祖“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博物馆以“翔实的内容、艺术的构思、高科技的手段、互动的参与、丰富的场景体验”为特色,通过运用三维、动漫、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运用声、光、电多媒体技术,让前来的市民身临其境。除了博物馆常规项目的展示,更多的交互设计体现在展馆的设计中——盐疗体验馆、塑技术展示、含碘体验区,让记者们感受了立体生动、可观可感的文化享受。

  华夏海盐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包括续厅、海盐主题的六个单元、盐生产场景体验、盐疗体验、盐浴体验和文化长廊体验、盐产品体验等项目。运用大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再现了古代海水熬盐工艺和现代海水滩晒制盐工艺场景,并展出了古代制盐器具、历史资料和海盐文化产品,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海盐文化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让人们亲身感受了中国海盐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发展潜力。

  据介绍,华夏海盐文化博物馆是华夏海盐文化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无棣县全域旅游板块中的重要拼图。它的正式启用,带动了周边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构建起传统盐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形成新的增长点,标志着无棣县海盐产业的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迈进了坚实一步。

  记者了解到,华夏海盐文化产业园积极引入二次元IP经营理念,注册“盐族”卡通商标,促进了盐产品大销售。同时,园区与埕口镇共同打造“盐族小镇”,配合埕口镇加快全域旅游和特色旅游建设,打造中国海盐第一镇。目前,华夏海盐文化产业园二期工程“死海漂浮”“黑泥浴”等特色体验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给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无棣县丰厚的盐业历史底蕴孕育了一批盐业生产企业。作为代表,山东鲁北盐化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生态示范园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首批环境友好单位,国家大型优质盐生产基地和重点出口盐基地,国家一百家最大采盐业企业。

  公司下设10个制盐分场、2个35KV变电站、溴素厂等,占地面积135万公亩,并拥有10万亩规模化养殖水面和大型产业化海珍品养殖基地。年产能原盐100万吨,溴素3200吨,各类海产品10000吨。

  山东鲁北盐化有限公司在国内同行业首创海水“一水多用”生态产业模式,该模式从初级卤水养殖、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制盐、苦卤提取钾镁、盐田废渣盐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海水送生态电厂冷却、精制卤水送到氯碱装置制取烧碱,产业循环运行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