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在山东率先实现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

2019-04-10 14:23: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

  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一站式”完成审查,压缩审查时间,减轻企业负担

  3月29日,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发出第一张《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标志着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施工图审查与消防设计技术审查、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的“多审合一”,自此,建设单位在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即可“一站式”完成审查。

  “按以往的流程,为了办理法定的建设手续,建设单位需要将同一项目的施工图纸送到图审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送到消防部门办理消防设计审核,送到人防图审机构进行人防工程审查。” 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刘立明说,这使得施工图审查的时间长、环节多,建设单位需要多次往返不同的部门,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社会资源。

  刘立明介绍,为创新施工图审查管理机制,2014年省住建厅和省公安厅推行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改革,市住建局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全力推进,很快出台了实施意见,2014年11月我市就实现了施工图审查与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合一”。今年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和“一次办好”的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指导图审机构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技术能力,尽快承接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聘请了人防工程设计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研讨会商,使审查人员具备了相应的审查能力。3月29日,顺利完成了第一个人防工程施工图的审查任务。

  “目前,我市施工图审查与消防设计技术审查、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全面落地,建设单位不用再为了施工图审查东奔西跑,在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即可‘一站式’完成审查,做到‘一个平台受理,一家机构审查,一个结果互认’。”刘立明介绍,建设单位送审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十个工作日就能完成一般项目的审查;对于重点项目,如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以及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益项目,五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查;对于特殊的民生工程,如雨污分流配套设施等,三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查。与以往施工图审查流程相比,“多审合一”大幅压缩了审查时间,节省了人力物力,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将继续加强技术培训,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审查效率和审查质量。同时,将依托“互联网+”模式,计划于今年7月上线数字化审图系统,实现建设单位“零跑腿”、主管部门“零接触”,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