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滨州市政府公开信息14万余条 获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2019-04-03 10:05: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9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滨州市政府在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2018年,全市紧紧围绕上级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易查找、看得懂、好参与、能监督,全面提升公众获得感改善公众体验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搞好基层试点,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整体提水平上台阶。

  政务公开环境更加优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到滨州任职召开的第一次市政府常务会,就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批示。2018年,我市7个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均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批示,举办了8次在线访谈。

  公开内容更加符合公众需求。2018年,我市突出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完善“中国滨州”网市政府常务会议专栏,并进行了文字、视频和一图看懂形式的解读。设置了全市重点建设工程公开专题,对2018年市级18个重点建设工程按名称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建立预决算公开平台,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所有县级政府也全部建立了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2018年,全市通过统一的政务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3万余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万余条。

  公众理解政策交流互动更加简易便捷。2018年,我市通过政府开放日、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便民热线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2018年,全市共举行新闻发布会50余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举行了3场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全省17个市中第一个举办“政务公开面对面”政府开放日活动,并实现在滨州网、阳光滨州政务微博全程直播。惠民县开展了首期“对接政策、做优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电视问政活动,企业家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一问一答”。

  政务舆情监控处置回应工作进一步规范。明确责任机构与责任人员。市县各级政务舆情监控处置回应工作均由负责政务公开的机构负责,形成了公开、回应、处置一体化工作体系;印发舆情快报。对监控到的一般性信息通过微信群直接转责任部门或县区第一时间处置。

  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去年,市政府办公室就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在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上进行了汇报。滨城、博兴2个试点县区均制订了本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标准体系,制作公开成果“码上扫一扫、信息全知晓”,五大领域试点成果实现二维码扫描获取。博兴县陈户镇推行村务公开,家家户户通过电视了解村务相关信息。滨城区试点工作成效在“政务公开看山东”政务微信头条发布。

责任编辑:李波